河南省政協月協商座談會聚焦國民健康長壽

發佈時間: 2019-10-22 09:2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明麗、王有強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10月9日,河南省政協召開月協商座談會,邀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和部分省轄市政協代表,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一起圍繞“提高我省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和健康預期壽命”協商座談。

2019年河南省政府工作報告中,省長陳潤兒提出要實現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持續提高。這是省委、省政府對億萬中原兒女的莊嚴承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省政協將提高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和健康壽命列為月協商座談會課題,副主席高體健帶領調研組到省體育局、醫保局、疾控中心走訪,並赴鄭州、漯河、信陽、安陽等市醫療機構實地調研。

“目前還存在著相關部門重視程度不夠、慢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等問題”,省政協教科文體委副主任李新中提出,應進一步提高認識,形成合力,堅持“大衛生”理念,多渠道提升居民健康素養,實現“以疾病治療為中心”到“以健康促進為中心”的轉變。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影響健康的因素中,行為和生活方式佔到60%。體育鍛鍊無疑是提升健康水準的重要環節。“應積極行動起來,積極推動學校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河南省委會副主委花亞偉建議,從財政給予補償,加強安全管理、實行實名登記,加強監督管理等方面細化政策,打通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的‘最後一公里’”。

河南省疾控中心數據顯示,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佔死因85%以上,慢性病仍是影響預期壽命的主因。為此,省政協常委李素雲認為,慢病防治是一個系統工程,應制定政府主導、部門協作、社會動員、全民參與的慢病防控政策;進一步完善醫保政策,充分發揮醫保在慢病控制中的作用。

“中醫藥在‘治未病’、保健康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省政協委員、河南中醫藥大學一附院副院長蔣士卿提出,應充分發揮河南的中醫藥優勢,助力健康中原建設。他建議,廣泛推廣運用中醫藥適宜技術,挖掘簡便、靈驗和廉價的技術方法,將中醫藥防治常見病、多發病和慢性病納入各級防控計劃。

“我們要圍繞提高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和健康預期壽命持續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和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健康中原建設建言獻策出力、作出新的貢獻。”高體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