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由國家衛生健康委扶貧辦指導、中國人口宣傳教育中心聯合諸多機構推出的健行者公益項目在北京正式啟動。國家衛生健康委財務司副司長任西嶽、中國人口宣傳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趙本志、永和縣委副書記馬愛麗以及健行者公益項目愛心大使廖輝出席了發佈會,中國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國家體育總局科研所、山西省衛生健康委以及諸多社會愛心企業代表和媒體記者應邀參加。

健行者是一項全民健康與全民健身運動的盛會,2019年主題為“健步母親河、健康扶貧行、動員全社會、決勝攻堅戰”。中國人口宣傳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表示,健行者是一群關注健康的人,他們倡導“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他們是一群熱愛運動的人,陽光、積極、相信生命在於運動;同時,他們還是一群富有愛心的人,通過身體力行凝聚點滴力量、助力健康扶貧公益事業。

中國人口宣傳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致辭並介紹健行者公益項目

國家衛生健康委財務司副司長任西嶽出席會議。他強調,基本醫療有保障是脫貧攻堅底線目標之一,在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因病致貧返貧佔比超過40%,健康扶貧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任務艱巨。在貧困地區,鄉村醫生就是鄉親們健康的第一守門人。目前中國約有144萬名村醫,他們工作條件艱苦,收入微薄,卻默默地守護著近6億農民的健康。由於村民居住分散,地形複雜,給村醫出診帶來巨大困難,一段坎坷難走的山路可能阻擋一次及時有效的診治。健行者公益項目既是貫徹落實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的有效舉措,又是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具體措施。項目公益捐款將定向為呂梁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永和縣、大寧縣、清澗縣、子洲縣村醫捐贈醫用摩托車,為村醫賦能,為村民健康提供保障。

國家衛生健康委財務司副司長任西嶽致辭

打贏脫貧攻堅戰不單是黨和政府的責任,更需要動員全社會積極參與。健行者公益項目將全民健康和公益扶貧相結合,為社會力量參與健康扶貧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臺。在定向捐贈醫用摩托車之外,主辦方還聯合愛心企業積極開展村醫技能培訓、農村婦女兩癌篩查、健康科普大講堂等公益項目。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趙本志表示,希望今後越來越多的社會組織、企業及愛心人士,通過健行者項目參與到健康扶貧工作中來,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副秘書長趙本志致辭

2019年健行者公益項目面向全國招募徒步愛好者,于2019年10月19日赴山西省永和縣黃河乾坤灣參加徒步30公里挑戰。此外,對不能到永和參加實地挑戰的健行者,還特別設置了遠端挑戰五萬步活動。即在活動當天的任意地點,完成徒步五萬步並上傳數據,即可獲得健行者完賽證書。遠端挑戰突破了地域限制,激發更多徒步愛好者的熱情參與。9月25日至10月15日,將舉辦為期21天的全國網路闖關體驗賽,通過每日運動打卡、闖關奪寶等豐富有趣的活動,促進大家養成健康生活方式。同時,健行者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號召社會愛心人士及企業進行公益捐款,定向為貧困地區鄉村醫生捐贈醫用摩托車。

2019 健行者公益項目愛心大使、奧運舉重冠軍廖輝的感言:“我們每個人的一小步,都將成為健康中國和公益事業的一大步。”健行者是健康生活的踐行者,是健康扶貧的倡導者,是健康理念的傳播者。歡迎越來越多的人加入2019健行者,以行走詮釋公益的力量。

中國人口宣傳教育中心姚宏文給奧運冠軍廖輝頒發愛心大使聘書

2019 健行者實地挑戰地點選在山西省永和縣黃河乾坤灣,線路總長度31.8公里,貫穿黃河蛇曲國家地質公園、紅軍東征紀念館、黃河古渡口、古村落等地。永和縣委副書記馬愛麗介紹,永和坐落于晉陜大峽谷東岸,呂梁山脈南麓,境內不僅有雄偉壯觀的黃河乾坤灣,還是毛主席率紅軍東征的會師渡口,黃河文化和紅色旅遊資源豐富。但由於山高溝深、自然條件惡劣,永和貧困發生率為34.5%,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山西省深度貧困縣。健行者公益項目的實施不僅為永和村醫捐贈醫用摩托車,提高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能力,更是對永和旅遊文化資源的一次集中宣傳,將有效帶動旅遊扶貧和消費扶貧發展,助力貧困人口脫貧增收。

山西省永和縣縣委副書記馬愛麗講話

據悉,2019 健行者公益項目的又一亮點是引入消費扶貧機制。每一位註冊成功的健行者,即可在黃河岸邊認領1棵的專屬棗樹,當年棗樹收穫全部歸認領者所有。完成不同籌款額度,還有大寧山地蘋果、子洲縣放養山羊、清澗黑毛土豬等驚喜回報。讓健行者在參與健康運動的同時,以棗樹為媒與農戶建立聯繫,深度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親身參與國家脫貧攻堅事業,收穫服務他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健行者公益項目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