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品質效益型農業發展路子

發佈時間: 2019-08-14 09:1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李敬洲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原標題:四川達州市政協建言鄉村振興與城鄉融合發展  走品質效益型農業發展路子

本報訊(記者韓冬通訊員李敬洲)近日,四川省達州市政協召開常委會議,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主題協商議政。

達州市政協主席康蓮英告訴記者,圍繞鄉村振興發展中“橋如何搭,船如何行”問題,今年5月下旬至7月中旬,達州市政協將其分解成九個子課題,組織委員帶著問題,深入走訪調研,全面收集一手材料。

調研組發現,農村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但還存在新型經營主體缺乏、利益聯結機制不緊密、生産經營方式粗放等問題。對此,市政協常委杜勇建議,從規範土地流轉辦法、推動土地入股等方面著手,提高農田集中連片流轉規模,將土地流轉與農業發展、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結合起來,大力培育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走品質效益型農業發展路子。

針對資本下鄉與農村産業要素之間“水土不服”問題,市政協委員周軍建議,政府應在建立健全資本審查制度和動態監管制度的基礎上,深化農村農業領域的“放管服”和“最後一公里”改革。

此外,委員們還就農村人才工作機制創新、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人居環境改善、基層治理能力建設等方面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