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廣西區委會探索“生態教育移民班”助力教育扶貧紀實

發佈時間: 2019-08-14 08:5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肖亮升等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原標題:“成長一個孩子,帶出一個家庭”——民建廣西區委會探索“生態教育移民班”助力教育扶貧紀實

十年,不算漫長,也決不短暫。

十年前,在探索貧困山區扶貧之路的實踐中,民建廣西區委會緊密結合廣西石漠化治理實際,富有前瞻性地提出了“教育移民扶貧”設想,並得到了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的大力支援,“生態教育移民班”應運而生。從此,改變了一個個來自桂西、桂西北大石山區貧困家庭孩子的人生軌跡。

“成長一個孩子,帶出一個家庭”

位於廣西最西端的西林縣,地處桂、滇、黔三省區結合部,是我國石漠化集中連片特困區域之一。生活貧困、上學艱難,成為阻斷大石山區孩子讀書夢的一道坎。

如果資助生態環境脆弱地區的小學畢業生到縣一級中學寄宿就讀,接受良好教育,增強就業能力,就能夠實現“成長一個孩子,帶出一個家庭”的目標,用教育的力量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與此同時,通過人口的遷徙,讓石漠化地區的生態得到自然修復,從根本上解決石漠化治理的“人山爭地”難題。2009年,民建廣西區委會在深入調研論證後,大膽提出了“教育移民扶貧”的設想,這一多贏的設想立即得到了民建會員及愛心公益人士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援。很快,作為石漠化特困縣的西林被確定為“教育移民扶貧”試點。

民建百色市會員羅長蘭出資30萬元,資助50名西林縣大石山區的小學畢業生集中到縣城接受初中教育。由此,第一個“生態教育移民班”應運而生。

“牌子立起來了,就要把它用好、擦亮!”第一個“生態教育移民班”的順利開辦,點燃了廣西民建人投身生態教育移民的激情。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民建廣西區委會主委錢學明多次組織專題調研,積極通過提案形式向自治區乃至全國政協層面提出建議、發出呼聲。同時,充分發揮民建的組織優勢,奔走呼號,廣泛向熱心慈善公益事業的愛心企業、愛心人士宣傳推介、尋求幫助。

“夢想之舟”揚帆遠航

2010年,新浪網創始人、新浪揚帆公益基金髮起者汪延受邀赴西林縣考察“生態教育移民”項目。

從南寧出發,8個小時的車程,讓汪延忍不住“埋怨”起陪同的錢學明來。而當看到西林縣大石山區的教育狀況和自然生態,聽了“生態教育移民”的思路,汪延當即表態:“老錢,你們民建廣西的這個項目,就讓我們新浪揚帆計劃‘收編’了吧。”

自此,由新浪揚帆公益基金資助的“生態教育移民揚帆班”,由西林縣逐漸擴大到大石山區覆蓋的其他縣區。承載著山區貧困家庭孩子“讀書改變生活”的“夢想之舟”揚帆遠航。

從2009到2019年,在新浪揚帆公益基金等慈善公益組織、上海市民建組織以及全國各地眾多民建會員的支援下,民建廣西各級組織與地方黨委政府密切配合,開辦34個揚帆班,惠及1693名貧困山區孩子。

24個揚帆班(其中有2個在職業技術學校開班)共1110人,已經完成初中學業。其中,就讀于高中的18個班共900人中,有388人在市重點高中,456人在縣重點高中。考入大學的共250人。

“揚帆班的孩子們,看著他們成才,我比誰都高興。”百色市總工會副主席、時任中共西林縣委統戰部部長岑化榮,回憶起十年前第一個“生態教育移民揚帆班”開辦的情景,至今仍激動不已,“‘生態教育移民’的設想因地制宜、立足長遠,揚帆班的開辦,幫助貧困山區實現了‘成長一個孩子,帶出一個家庭’的美好目標。”

揚帆計劃讓更多孩子受益

“揚帆計劃”帶給大石山區的孩子們不僅是知識,更是揚帆遠航的人生。

第一個“揚帆班”的學生韋恩澤,現在已經是該縣普和苗族鄉希望學校的一名老師。三年的揚帆班經歷讓他學得更好、學得更多,更培養了他“努力刻苦、感恩奉獻”的品格。“因為一直心懷感恩,所以在大學畢業後,我毫不猶豫地選擇回到家鄉做老師。”

來賓市忻城縣的莫樊鵬自小喜歡繪畫,但貧寒的家境讓這位酷愛藝術的少年陷入困境。2011年,莫樊鵬考入忻城縣民族中學“揚帆班”,他的藝術人生才得以起航。2017年,莫樊鵬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中國美術學院。2018年,正在浙江省桐廬縣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的莫樊鵬因勇救落水老人,榮登“浙江好人榜”。

西林縣“揚帆班”的黃曉曦,現在就讀于北方工業大學。他在家務農的父親黃界勇説:“我希望他畢業後再去讀研究生。”

廣西大學、廣西師範大學等多所高校的老師評價揚帆學子時,使用頻率較高的詞是“好學”“陽光”“有愛”……

對“揚帆計劃”的未來,錢學明有更完美的設想——“揚帆計劃”既要培養好學生、也要培養好老師。“下一步,要實施‘招募名師下鄉支教’工作,傳送好的教學方法、先進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貧困地區教師隊伍的教學能力,讓更多孩子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