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四川成都市委會拯救民間傳統工藝

發佈時間: 2019-08-14 08:5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原標題:“馬椅子”出國記——民建四川成都市委會拯救民間傳統工藝

“能讓祖輩傳下來的‘馬椅子’品牌發揚光大,我們馬氏一家要感謝民建人的攙扶。”8月10日,剛剛從荷蘭參展歸來的四川都江堰非物質文化遺産“青城馬椅子”第三代傳人馬澤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高興地説道。

“青城馬椅子”係都江堰市馬氏家族三代嫡傳的手工竹制椅子的代稱,因其做工精細,風格粗獷,牢固耐用,早在光緒年間就美名遠揚。然而,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外來文化和城市文化的衝擊,“馬椅子”正面臨著消失的困境。“人們現在已經不同於過去那樣更多地依賴竹木傢具了,我們面臨著傳統竹制家居市場嚴重萎縮的局面,利潤也很薄。”提起此前的淒涼,馬澤洪神色黯然。

“拯救民間傳統工藝,迫在眉睫。”了解到“馬椅子”的困境,在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成都市委會主委仰協的率領下,民建成都市委會及所屬各總支、支部的會員們紛紛行動起來。民建經濟管理支部主委、成都市政協委員吳維忠經過反覆調研,提交提案,呼籲關注傳統手工藝技術的保護與傳承;民建都江堰總支主委賈嘉在青城山鎮上為“馬椅子”落實了兩間鋪面,併發動總支會員捐款,解決了鋪面的租金和運營啟動資金。

在大家的傾力幫扶下,“馬椅子”總算重見天日,可是“馬椅子”的銷路卻一直沒有打開,馬澤洪每年的毛收入僅維持在2萬元上下。

怎麼讓古老的民間藝術找到市場和空間?民建人再次聚在一起。“在保留民間藝術原有本色的前提下,根據市場需要,充分挖掘其內涵和經濟價值”“不斷推陳出新,開發適合現代口味的表現形式”,一趟趟調研學習,一次次頭腦風暴,一條條滿含真情的建議讓馬澤洪對産品多樣化、創新性有了更深的認識。同時,在民建人的呼籲下,“馬椅子”納入了政府扶持的創業項目,並成功入選成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目錄。

此後,“馬椅子”開始在各種節會中頻繁亮相,還走進了中央電視臺《遠方的家》欄目。如今,“馬椅子”註冊了商標,開了連鎖店,形成了一個有較大關注度的民間手工藝品牌系列産品。今年3月,“馬椅子”亮相南非約翰內斯堡。7月,“馬椅子”成功進駐荷蘭設計周展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