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展工率全國政協調研組赴陜鄂調研

發佈時間: 2019-05-31 08:5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呂巍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5月27日至30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率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調研組赴陜西、湖北,就“進一步緩解入園難入園貴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幼有所育”進行專題調研。調研組先後在西安市、武漢市召開座談會,聽取當地有關情況介紹並互動交流,盧展工在會上講話。

調研組表示,學前教育是終身學習的開端,是國民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會公益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學前教育事業取得快速發展,普及水準大幅提高,但由於底子薄、欠賬多,仍是整個教育體系的短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十分突出,“入園難”、“入園貴”依然是群眾最關心的一大民生難題。人民日益增長的對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學前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在教育領域的集中體現。

調研組提出,辦好學前教育、實現幼有所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黨和政府為老百姓辦實事的重大民生工程,關係億萬兒童健康成長,關係社會和諧穩定,關係黨和國家事業未來。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前教育的重要論述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的決策部署;要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充分認識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重要意義,將學前教育作為基礎教育中的基礎來抓;要加大對學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建立成本分擔機制,走一條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的路子;要提升學前教育工作者的待遇,解決幼兒園教師在人員編制、工資保障等方面的問題,讓幼教成為令人尊崇的職業,提升學前教育的師資品質;要注重體制機制創新,各相關部門協力破難,不斷完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滿足人民群眾對學前教育的美好期盼。

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主任袁貴仁,副主任朱之文、常榮軍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