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上海民建浦江論壇舉行 郝明金出席

發佈時間: 2019-05-20 10:43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顧意亮 | 責任編輯: 耿鑫

原標題:“科技創新”上海民建浦江論壇舉行

郝明金出席

本報訊5月19日,由中國民主建國會上海市委員會和上海市閔行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上海民建浦江論壇”在閔行區紫竹科學園區舉行。本次論壇以“科技創新———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為主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並作主旨演講。

郝明金説,長三角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全國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上海作為長三角區域的核心城市,在“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方面先行先試,勇於探索,推動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創新,形成了一批具有影響力和輻射力的生産性服務業集群,“兩業”融合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為全國推進“兩業”融合發展提供了經驗借鑒。在新時代,上海要抓住繼續推進“兩業”融合發展的良好契機,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培育引領全球的高端製造業集群。要發揮上海龍頭帶動的核心作用和區域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著力打造以上海為中心、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和産業中心。

郝明金就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提四點建議:一是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二是支援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三是實施創新驅動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四是營造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營商環境。

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漢民出席並主持論壇上半場,論壇下半場由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汪勝洋主持。與會人士就科技創新在服務型製造中的運用、區塊鏈賦能製造業、人工智慧與醫療的現狀與展望、AI助推光伏電站無人運維、推進物聯網技術在兩業融合發展中的應用、新形勢下的服務轉型等內容闡述觀點。

上海民建部分區委、直屬基層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及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民建會員代表,蘇浙皖三省民建省級組織代表等300余人參加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