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大文:政協履職要在守正貴在創新

發佈時間: 2019-05-15 09:0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鄭大文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汪洋主席強調“新時代的人民政協要有新時代的樣子”。站位新時代,必須準確把握新時代的新使命,立足於守正創新,著眼于謀勢遠行,緊扣“加強和改進”重點,緊跟改革和發展步伐,緊貼黨政和群眾期待,在新時代的壯美畫卷上描繪人民政協的新樣子。

肩負“政”的使命。崇尚學習、加強學習,從政治上把握方向、提升站位,始終牢記、自覺擔當堅持和發展最廣泛愛國統一戰線的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強化政治引領,在事關道路、制度、旗幟、方向等根本問題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使政協工作始終保持正確方向。以加強政協黨的建設為抓手,團結引領各黨派團體、廣大委員通過履職實踐領悟新思想、激發新幹勁,築牢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發揮“協”的優勢。政協之“協”,是政協工作的突出優勢和基本方法。要加強協商民主建設,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和行動,努力使專門協商機構“專”出特色、“專”出品質、“專”出水準。在協商上下功夫,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讓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成為常態;在協力上下功夫,在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中集智聚力,唱響高品質發展“協奏曲”;在協調上下功夫,增進團結、協調關係、化解矛盾,充分凝聚和釋放改革發展正能量;在協作上下功夫,樹立“系統”觀念,構建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工作機制,擰成“一股繩”,走活“一盤棋”,強化政協系統整體功能。

彰顯“為”的擔當。奮鬥是時代的姿態,擔當是政協的品格。緊扣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以看得遠、看得準、看得清,促説得對、説得精、説得好,使政協的站位更高;把握改革重點建言,提出理念新、方向準、措施實的建設性意見建議,使履職的成果更實;崇尚團結、增進團結,在解決人心向背和力量對比上下功夫,使合作的力量更強。

錘鍊“硬”的本領。把學習作為高品質履職的奠基石,從思維觀念、知識儲備、工作方式各方面,堅持不懈增強本領;堅持學中乾、幹中學,著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站位新時代,把握新方位,把協商民主視野放得更寬,把民主監督實踐搞得更活,把參政議政範圍拓得更廣,進一步提升政協履職的能力水準。

樹立“新”的形象。崇尚創新、勇於創新,在工作上守正出新,著力落實“加強和改進”重要要求,深入思考謀劃哪些職能需要拓展,哪些工作需要加強,凸顯政協工作的優勢和特色。樹立“一線”觀念,堅持“一流”標準,雷厲風行、優質高效,建言出精品、監督求精準,精益求精、常出新意。在狀態上煥然一新,嚴起來、緊起來、幹起來,樹立有智慧、有能力、有擔當、有情懷的政協形象。(作者係河南省濮陽市政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