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當地時間3月21日,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的“第二次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會議”專場邊會上,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張廣平表示,“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自2018年5月啟動以來,得到國際有關各方的積極響應,標誌著各方之間新型減貧合作夥伴關係正逐步形成。該邊會以“南南農業合作——分享經驗 構建全球夥伴關係 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主題,由“一帶一路”/南南合作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中國農業大學、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共同主辦。

張廣平介紹説,2018年5月23日,中國國際扶貧中心、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亞洲開發銀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等7家機構在北京聯合發起“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截至2019年1月21日,活動共收到國際減貧案例805篇,其中來自中國政府部門、企業、個人的投稿案例630篇,來自國際社會的案例175篇,涉及20多個國家的扶貧工作。張廣平説:“在工作人員進行初步篩選整理的基礎上,經過7家機構三次聯合評審,現已評選産生了100多個優秀案例。計劃今年5月在義大利舉行的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上正式發佈入選優秀案例電子書。10月中旬在北京召開的中國扶貧國際論壇上出版發行紙質版。”

張廣平認為,案例是減貧實踐經驗的有效載體。通過對不同主題、不同類型、不同特點的案例進行提煉總結,並開展廣泛的國際交流,有助於全球範圍內的減貧實踐工作者及時交流分享成功的模式經驗,互相啟發借鑒。張廣平説:“為此,我們選擇減貧案例作為知識分享促進南南合作的抓手。”

張廣平表示,有效的國際經驗交流分享,需要廣泛的國際參與和合作。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和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與世界銀行、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農業發展基金、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亞洲開發銀行等多家國際機構構建了穩固的夥伴關係,每年機制性地聯合舉辦“中國扶貧國際論壇”和“全球減貧夥伴研討會”,並在聯合開展減貧領域政策研究,拓展南南合作框架下多方合作方式,加強減貧知識的交流分享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促成本次七家機構聯合發起“全球減貧案例徵集活動”,並産生了較好的社會關注和回應。

張廣平表示:“為確保知識分享的長效性和實用性,本次案例徵集活動收集到的案例,將按照主題分類後上傳到南南減貧知識分享網的案例數據庫中,以供各方查詢下載。”

張廣平表示,我們願意充分利用好南南合作減貧知識分享網站這一網路平臺,與國際社會一起,分享中國經驗,貢獻中國方案,共同推動打造一個更加開放和高效的國際交流合作平臺,聚焦世界減貧與發展的核心問題,共同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