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晚,寧夏大劇院裏座無虛席、掌聲陣陣,寧夏回族自治區首部大型原創音樂劇《花兒與號手》正式上演。該劇是慶祝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的重要劇目,也是寧夏文藝創作的最新成果之一。

 

  2018年,寧夏全區文化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實幹興寧、實幹興文,著力構建“一工程四體系”的工作佈局,即文化精品創作工程和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文化産業發展體系、對外文化交流體系建設,取得實效。

 

  文化精品創作工程將推動寧夏文藝創作從“高原”向“高峰”突破,取得文藝創作新業績。3月3日,寧夏演藝集團話劇藝術發展有限公司創排的現實題材話劇《閩寧鎮移民之歌》,作為文化部主辦的2018全國舞臺藝術優秀劇目展演開幕劇在北京上演。該劇歌頌黨中央精準扶貧政策,在服裝、化粧、音樂、唱腔等方面創新表現手法,帶給觀眾全新的藝術體驗,廣受好評。由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有限公司創作的秦腔現代戲《王貴與李香香》入選“2018年度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十大重點扶持劇目。寧夏計劃推出一台高水準的慶祝寧夏成立60週年的文藝晚會,並通過舉辦寧夏文化藝術節充分宣傳寧夏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讓自治區各族群眾深切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

 

  寧夏正走在物質和精神“雙脫貧”的路上。寧夏著眼全區鄉村兩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薄弱環節,把文化供給和群眾的需求結合起來,著力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目前,寧夏已全面建成606個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完成555個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了貧困地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前不久建好的吳忠市紅寺堡區大河鄉香園村的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現在已經成為周邊群眾休閒娛樂的好去處。“以前,我們看戲就蹲在土坡上,冷不説,颳風時一張嘴就是滿嘴的沙子。現在,大家都愛來看戲。”當地農民張大爺説。

 

  文化扶貧不僅豐富了困難群眾的精神生活,也實實在在“鼓”起了他們的錢袋子。中衛市海原縣刺繡剪紙手工藝品孵化基地聚集了許多農家婦女,刺繡這門傳統手藝已成為她們增收的重要渠道。據悉,當地已把刺繡、剪紙、泥塑等手工藝文化産品開發作為文化扶貧的重要內容。

 

  寧夏致力推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文化産業發展體系、對外文化交流體系建設,也都有了新進展。

 

  寧夏尤其注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下,展現文化戰線新作為,樹立文化戰線新形象。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廳負責人表示,全區堅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號召,把黨的建設擺在首位,強化“四個自信”“四個意識”和“四個服從”,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文化幹部團隊。深入開展大調研,推動大落實,促進新發展,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增強黨員意識、黨性觀念,切實增強黨員幹部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同時,開展大整改活動,圍繞自治區黨委巡視組發現的問題,深入查原因、建機制、抓落實,以整改的良好成效推動全區文化繁榮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