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著名學者林語堂曾説過:“無論到哪,只要有一杯茶,中國人都是快樂的。”茶,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元素,不僅是中國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還扮演著關鍵的國際交流角色,在歷史文化長河中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其中,中國紅茶更是在世界舞臺上大放異彩,衍生出風靡海內外的紅茶文化。

中國網訊 2017年11月21日至25日,中國紅茶傳承企業正山堂應邀先後赴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法國巴黎南戴爾大學、法國梅斯洛林大學舉辦活動,為當地師生及居民帶來了一場中國紅茶文化的交流盛宴。

以茶為引,墨寫書香

書法植根于中國傳統文化土壤,自古以來就在中國人的生活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一環。英國美協主席赫伯特·裏德曾稱:中國的書法藝術是優美的形象被優美地表現出來,不僅具備完美的形式,而且還富於有機的生命。

因此,以書法為載體、茶為主題,正山堂書畫院邀請國內30位實力派書法家,為本次英法茶文化交流活動書寫了30幅書法作品用於現場展示。纖細婀娜的篆書、厚重有力的隸書、精細整齊的楷書、酣暢淋漓的草書,眾多變化複雜的書法作品,讓參觀的國際友人們紛紛嘆服不已。

 

倫敦瑪麗女王大學孔子學院書法體驗現場

 

到了書法體驗環節,正山堂書畫院副秘書長王宇偉帶領大家親身體驗書法之美,一筆一畫,每一位體驗的朋友們都無比的認真,感受著中國漢字的變化複雜,從點線交織的橫豎曲折之間體會著中國獨到的美學魅力。

以茶為媒,交流互鑒

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青年會副會長、武夷山茶葉流通協會副會長張賽林作為此次中外茶文化交流講座的主講人,以中國茶文化與紅茶為主題,對中國茶文化的歷史、紅茶的由來等進行了生動的講解。講座中與在場觀眾互動時,國際友人中也不乏中國茶文化愛好者存在,有的法國聽眾甚至還知道中國茶常常和儒釋道文化結合緊密。

 

             

                  

巴黎南戴爾大學孔子學院茶文化講座現場

 

講座結束後,中國國家級高級茶藝師、高級評茶員張懿帶領大家認識茶具、學習工夫泡茶以及如何品茶等。此次泡茶體驗環節中,正山堂茶業帶去了松煙香濃郁的正山小種和清甜高香的金駿眉兩款紅茶供大家沖泡品鑒,“本以為在經常喝調飲茶的國外人口中,海外紅茶口味的始祖——正山小種會更受大家喜歡。沒想到,清甜的金駿眉反而更廣受好評,可見國外友人並不是大家印象中獨寵煙熏茶的‘重口味’。”張懿説。

 

梅斯洛林大學孔子學院沖泡展示現場

 

而在大家親身體驗時,如何拿好蓋碗沖泡而不燙手成為了難題,每每有人成功沖泡時,現場都會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一位英國學生驚呼:“工夫泡茶真是比‘Chinese kungfu’還難!”,引起大家哄堂大笑。不過通過了實際的操作之後,大家漸漸明白了“工夫”是需要費事、費時、費力的工夫,體會到了中國人喝茶實際上是一個慢下來、靜下來的過程。不僅感受到了中國清飲紅茶的樂趣,還對中國茶文化精神的“儉、清、和、靜”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

魅力孔院,友誼之橋

孔子學院作為世界各國人民學習漢語和了解中華文化的園地、中外文化交流的平臺,是加強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友誼合作的橋梁,受到廣泛歡迎。此次的中國紅茶文化活動更是得到了三所孔院的大力支援,英國瑪麗女王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錢彬、魏立紅老師、法國南戴爾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嚴璐、法國洛林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姚歷和法方院長Hong Toussaint全程參與活動並幫助翻譯,讓參與活動的當地師生民眾們更加理解。

 

當地民眾體驗沖泡紅茶

 

活動結束後,得到了孔院的高度好評,英國倫敦瑪麗女王大學孔子學院張思雨老師説:“這次活動非常有意義,講座能夠站在國外友人的立場,對茶文化有了深入淺出的講解,使得大家能夠更容易理解,並且讓大家親自來沖泡茶葉,比單單喝茶更加能夠加深他們的印象。”

如今,隨著中國國力的強盛和文化自信的不斷提升,孔子學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力。在國家“一帶一路”的建設,中國茶也將繼續活躍在世界舞臺上,成為一座橋梁,跨越時間、跨越空間,將不同國籍的友人們緊密連接起來,創造出更多人類的共同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相信在孔院眾多海外教師和國內茶人的不斷努力之下,中國茶文化一定能夠被更多國外友人所熟知、所喜愛。”正山堂總經理張賽林表示。(中國網張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