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記錄儀拍攝的民警“飛身”救人畫面

近日,一段實拍民警21層高樓縱身一躍,舍命救下輕生者的視頻在網上廣為傳播。北京青年報記者從豐臺警方了解到,這件事發生在10月31日下午2點左右,豐台區一男子因感情糾紛欲跳樓輕生,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勸説無果後,豐臺民警趙志岩右腳踝繫上安全繩,趁輕生男子不備飛身跨越圍欄將其抱住。事後趙志岩説,輕生者都是一時衝動,我們必須救他,這是警察的職責,沒有警察會眼睜睜看著輕生者死在自己面前。

北青報記者在網上流傳的視頻中看到,畫面中,隱約可見一男子的頭部在護欄外,護欄對面是民警和消防人員。一名民警正面對著護欄外的男子與其溝通。可以聽到護欄外的男子一邊啜泣一邊説話,“你一個人解決不了的事情,咱們兩個人能不能解決啊?”而話音還沒落,忽然畫面中的民警向前一個大跨步,翻身翻越護欄將輕生男子抱住,兩人躺在護欄邊緣一塊很窄的臺子上。緊接著,身後的民警、消防一塊上前,將輕生男子和民警一塊拉了上來。

這段來自民警執法記錄儀拍攝的視頻,時長很短,僅有共1分04秒,但卻將民警的營救過程拍的一清二楚,這飛身一躍,讓很多人感動。從視頻中可以看到,護欄外有一小塊平臺,當民警和輕生男子都倒在平臺上時,一個翻身就有掉下去的危險。視頻發出後,很多人都為這位飛身救人的民警點讚。

北青報記者從豐臺警方了解到,10月31日14時許,北京豐臺公安分局接市局110布警,在豐臺某小區樓頂一男子因感情糾紛要跳樓輕生。接報後,分局立即調派民警趕赴現場,並聯繫消防、急救部門做好應急準備。經過長達1個多小時的勸説,該男子仍未放棄輕生念頭,隨時都有可能發生意外。16時許,民警果斷採取措施,治安支隊民警趙志岩右腳踝繫上安全繩,趁輕生男子不備翻越樓頂圍欄將他牢牢抱住,在場民警和消防員迅速上前將兩人拉回安全地帶。

視頻中那個飛升營救輕生者的民警名叫趙志岩,今年42歲。老趙1996年從部隊退伍後參加公安工作,現在是北京豐臺公安分局治安支隊的民警。老趙在事後回憶救人一刻時,記憶都是模糊的。但他一點不害怕,因為他知道他一撲隊友們一定會死死地拉住他。

對話

“沒有警察會眼睜睜看著輕生者死在面前”

北青報:事發當天的情況是如何的?

老趙:我當天值班,接到分局指揮處布警豐臺xx小區有人要跳樓輕生,這種情況要求治安支隊派警到現場和派出所共同處置,我就和隊裏同事馬義軍趕過去了。

我們到達的時候,派出所民警已經先期趕到了,之後消防、急救部門也陸續來了。一部分消防員上到樓頂現場,另外幾位消防員在樓下設置充氣墊,救護車停在樓旁,沒有熄火,司機和大夫、護士隨時待命。

為了不刺激輕生者,還對圍觀群眾進行了疏散,在場的人分頭做了大量工作,為防出現問題,這些準備工作都是非常必要的。

北青報:在樓頂民警是如何開展營救的?

老趙:除了我,樓頂上還有消防員、治安支隊民警馬義軍、派出所的民警,我們勸説了一個多小時。當時情況隨時可能發生變化,我仔細看了一下現場的情況,讓消防員把一根安全繩緊緊係在右腳腕上,另一頭係在樓頂的一根鐵柱上,做好採取果斷措施的準備。

北青報:為什麼不把安全帶係在腰上這種更安全的部位?

老趙:這樣係安全帶是為了不讓輕生者看到,以免因此刺激到他的情緒。

北青報:你在躍過樓頂圍擋那一刻怎麼想的?害怕嗎?

老趙:説實話,沒想。包括事後我再回憶那一刻都有些模糊。不害怕,只覺得我必須救他,這是警察的職責,沒什麼可説的。遇到這種現場,我不上,別的民警也會上,沒有警察會眼睜睜看著輕生者死在自己面前。而且,當時有那麼多同事在身邊,我一撲他們一定會跟上來死死拉住我,我相信我的戰友。

北青報:輕生者被救下來以後的情況是怎樣的?

老趙:他的親屬、朋友已經在樓下,民警又做了耐心的勸導工作,事實證明,他周圍的人都很關心他,希望他今後為了這些關心他的人,也為了自己,好好生活,沒有過不去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