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孫桂芝公益基金會舉辦的乳腺癌健康大講堂在京召開
 

邢質斌主持了此次活動 

北京乳腺癌防治學會秘書長張鵲

8月19日,由北京孫桂芝公益基金會舉辦的乳腺癌健康大講堂在京召開。北京乳腺癌防治學會秘書長張鵲進行開場致辭。會上多名專家提出,中西醫結合的方式治療乳腺癌更能夠有效降低復發轉移風險。此次活動與以往的健康類科普活動最大區別是更加強調關注乳腺癌患者心理健康。記者發現,“粉紅絲帶”作為全球乳腺癌防治活動的公認標識已經把理念傳播到全世界,當天北京孫桂芝公益基金會別出心裁的給每一位進場嘉賓及觀眾發放了粉紅色的圍巾,上面還有基金會的會徽,讓在場每個人都感受到愛的關懷與善的關注。

北京孫桂芝公益基金會會徽

北京孫桂芝中醫腫瘤研究所所長王遜

北京孫桂芝中醫腫瘤研究所所長王遜在講話中表示,孫桂芝教授擅長以中西醫結合之法綜合治療各種腫瘤。她在從事中西醫結合防止常見腫瘤的50餘年來,診治中晚期腫瘤80余萬人次。很多患者在見到孫教授的時候都已經被醫生宣判了死刑,可是孫教授善用引經藥和藥對,篩選出系列抗轉移防復發及減輕放化療毒副作用的有效方藥與方案,讓患者重換新生。

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盧雯平教授

    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盧雯平教授創辦的風信子之家患者康復組織也在當天成立,這個組織是一個溫馨的俱樂部,患者能從中找到溫暖,獲取更多準確、最新的康復知識。盧雯平在講堂上從基因的角度分析了患乳腺癌的成因。她認為,人體的個體特徵決定著人體對疾病的易感性和和傾向性,同時在相當程度上影響著疾病的發生,發展,轉歸,愈後。她提倡,在治療乳腺癌方面要把基因和表觀遺傳學的改變與中醫的體質概念聯合起來的,因為基因突變會引發癌細胞無限制的增長。所以要改善不夠正常的體質。

    根據2017年發佈的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乳腺癌的發病率已經高居全球女性惡性腫瘤之首,發病率高達28.42/10萬,每年新發病例約27.9萬,死亡病例數約6.5萬。

北京協和醫院粉紅花園石納

來自北京協和醫院粉紅花園石納老師在會上講述了多年以來幫助患者心理健康重建的一些故事。並在會後告訴記者,患者心理最大的障礙除了一般大家所了解的痛苦、焦慮以外往往是“糾結”,他們會不斷否定自己,否定自己的一切行為,對任何做法都抱有懷疑的態度。她通過粉紅花園這個組織已經幫助了很多患者樹立信心,重新燃起對生活的希冀。

據悉,協和粉紅花園于2009年10月29日成立,是由北京協和醫院乳腺中心策劃,一批志願者積極熱情參與的公益組織。旨在通過心理輔導,幫助乳腺疾病患者了解病情,提高信心,以積極樂觀的心態面對疾患;同時,把預防乳腺疾病作為重點,在社會廣泛播撒“珍愛乳房,關愛健康”的理念。

醫科院腫瘤醫院乳腺內科 馬飛主任通過VCR向康復患者們表達支援和鼓勵。他認為醫務工作者要主動關愛這個群體,也希望通過社會能幫助患者“樂觀抗癌”,助她們回歸健康之路。

北京孫桂芝公益基金為2位患者頒發“最佳智慧患者 綻放美麗人生”的獎盃

來自北京孫桂芝公益基金會乳腺癌患者之家的駱燕意今年76歲,在會上用情至深的分享了她的23年的抗癌經歷並對孫教授的高明醫術表示崇高的敬意。駱燕意一邊講述一邊淚眼漣漣,她認為命運總是用讓你猝不及防的事情來打擊你,考驗你。“以我現在的健康狀態,不光要感恩生活,更要感謝孫桂芝教授在我生命最低谷時,為我帶來陽光和自信,我依然會繼續服中藥,好好的活下去,爭取再活80年。”

    不少聽眾聽著駱燕意的故事,默默擦拭自己的眼角。記者在會上了解到,此舉的目的是通過“榜樣”力量,拉近患者們的心理距離,激勵更多的乳腺癌症患者樹立與病魔作鬥爭絕不動搖的決心。未來,北京孫桂芝公益基金會還將不定期舉辦更多公益活動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