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7月13日訊 7月10日至12日,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生態中國公益基金等單位聯合主辦的“美麗中國夢 生態中國行走進紅色呂梁”大型采風活動及活動座談會在呂梁市成功舉辦。同期“保護母親河 生態環保行”大型倡議公益工程在呂梁市石樓縣“天下黃河第一灣”成功啟動。

座談會由呂梁市委副書記、市長王立偉主持。國務院參事、著名生態文化經濟學家、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總顧問忽培元,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呂梁市委副書記、市長王立偉,美麗中國夢生態中國行總策劃、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總監張一帆,呂梁市委常委、副市長張敬平,呂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工商聯主席梁來茂,呂梁市政協副主席閆廣聰,呂梁市政府副廳級領導李月勤,呂梁市委副秘書長吳月貴,呂梁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薛波,呂梁市新聞辦公室主任彭斌,呂梁市農委主任高堂,呂梁市文物旅遊局局長賀興國,呂梁市文化局副局長王成軍,呂梁市環保局局長劉玉雲,呂梁市黨史辦主任李俊有,呂梁市扶貧開發服務中心主任陳林強,呂梁市林業局副局長李懷忠以及石樓縣、方山縣、臨縣、興縣等領導嘉賓和十多家新聞媒體記者出席活動座談會及呂梁采風活動。

座談會上,呂梁市委書記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對采風團一行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説正值全市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之際,以忽培元參事為團長的“美麗中國夢 生態中國行”采風團來呂梁開展大型采風活動,必將極大地推進呂梁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事業的發展。李正印在簡要介紹呂梁市基本情況後,從持續開展攻堅戰役,推進脫貧攻堅再戰再勝;以供給側改革為主線,紮實推動轉型發展;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全面深化改革;補齊民生事業短板,切實增加群眾獲得感;紮實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構建良好政治生態五個方面詳細介紹了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生態呂梁建設情況。李正印表示,下一步,呂梁市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總書記提出的總體要求和“五大任務”、山西省委對呂梁抓好“三件大事”的要求,大力弘揚“呂梁精神”,在一個戰場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和生態文明建設兩個戰役,努力創造出讓黨中央放心、省委信任、老區人民滿意的業績,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李正印強調,發展生態環保,推動生態扶貧,關鍵是創新“增綠”變“增收”的有效機制。今年以來,呂梁圍繞“山上治本、身邊增綠、産業富民、林業增效”的造林綠化思路,推進退耕獎補、造林務工、管護就業、經濟林産業增收四項工程,努力實現增收和增綠、生態和生計有機統一、互促雙贏。通過創新機制保護修復生態,大力推進紅棗、核桃等特色經濟林,組建扶貧造林護林合作社,積極發展“林藥菌禽蜂”等特色功能性産品,大力實施生態旅遊扶貧等重點工程,推動荒山增綠,農民增收。

國務院參事忽培元在座談會上對呂梁市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生態建設所取得的成績給予高度評價。他説,我生在延安、長在延安,延安和呂梁山水相連,山形地貌非常相近,來到呂梁感到非常親切。通過這幾天采風看到的情況,感到呂梁變化非常大,生態建設成績十分突出。忽培元説,呂梁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大革命時期是先驅,抗日戰爭時期是前哨,解放戰爭時期是後方,為中國革命勝利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和犧牲。在革命歷程中,呂梁兒女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開拓創新、艱苦奮鬥、犧牲奉獻的呂梁精神,成為呂梁和全國人民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呂梁各級高度重視紅色遺址保護,大力維護修繕紅色遺址,充分體現了“不忘初心”。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呂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取得可喜成績。希望呂梁紅色、綠色相伴而行,大力發展全域旅遊,作好旅遊這篇大文章。

 
 
   
 
    座談會上,李正印書記向忽培元參事頒發了呂梁市紅色文化和生態建設專家顧問聘書,忽培元參事向呂梁市贈送“紅色豐碑”書法作品和自己著作《蒼山三部曲》紅色圖書。作為有著紅色基因傳統的革命聖地,呂梁不僅誕生了山西第一支工農武裝、第一個縣級紅色政權。在戰爭年代,更是以“養兵十萬、犧牲一萬”的不屈精神獻身革命,為後代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呂梁精神”。
 

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總監、保護母親河生態環保行總策劃張一帆在座談講話中表示,此次“美麗中國夢 生態中國行”走進紅色呂梁意義十分重大。呂梁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紅色革命根據地。呂梁英雄兒女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偉大的呂梁精神和紅色豐碑,可以説紅色代表著呂梁的輝煌歷史,但是呂梁的未來一定是綠色的、生態的,紅色加綠色將勾畫出呂梁的美好未來。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將紮根這片紅色土地,開展“六個一”工程,即宣傳推介一個生態中國示範城市、一個生態示範紅色全域旅遊景區、一個生態示範美麗鄉村、一個生態示範企業、一個生態示範食品品牌和一個“保護母親河 呂梁在行動”系列採訪活動,全面助推呂梁紅色、綠色協調發展,全力講好呂梁故事,全面助力紅色呂梁插上綠色翅膀騰飛。

在談到此次“保護母親河 環保生態行”啟動地點最後選在著名的“黃河第一灣”呂梁石樓縣來舉辦時。張一帆指出,因為它是我們中華母親河--黃河的第一灣,更是紅軍東征入晉的革命主戰場。選擇石樓啟動意義重大,我們這次活動就是要助力紅色呂梁、紅色石樓插上綠色的翅膀!通過綠色、生態、環保的翅膀將紅色呂梁推向世界!”此次由中國網生態中國頻道、美麗中國夢生態中國行組委會、生態中國公益基金聯合相關單位共同發起的“保護母親河 生態環保行”大型環保倡議工程,旨在通過對“母親河”生態環保建設先進典型案例的宣傳報道,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的環保意識,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構建全民參與環境保護社會行動體系,推動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社會共治局面。

10日下午,采風團一行參觀了石樓縣紅軍東征紀念館,忽培元參事為石樓縣贈送了“不忘初心”書法作品。

11日上午,采風團前往方山縣參觀了于成龍廉政文化園和北武當山生態景區。忽培元參事為于成龍故居及廉政文化園贈送了“卓異韆鞦”書法作品。 11日下午,采風團一行前往臨縣參觀了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南圪垛村和“九曲黃河第一鎮”磧口古鎮。忽培元參事為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贈送了“山河永志”書法作品,並現場為磧口古鎮的發展和振興提出了寶貴意見和建議。

12日上午,采風團一行前往興縣參觀了晉綏地區革命紀念館,忽培元參事為紀念館贈送了“不忘初心”書法作品。他説“對於呂梁,我久已嚮往。過去,我曾在延安工作過,通過一條中國革命的紅線,把我們連在了一起。不忘初心、牢記歷史,西北紅軍的根就在呂梁!呂梁今後要打好紅色的牌,發展好綠色産業,這兩樣東西放大了説就是中華民族振興的力量源泉,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 在三天的采風時間裏,十多家媒體記者用鏡頭和手中的筆,一張張、一字字真實記錄著呂梁在紅色文化、生態保護、精準扶貧、美麗鄉村、紅色全域旅遊、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的典範。綠色、生態、幸福的美麗中國夢,紅色呂梁已經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