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很多地方其是南方地區的人民,喜歡在天熱的時候吃一碗冰涼爽口的龜苓膏,“清熱降火”。不過龜苓膏吃了有什麼效果?真能“降火”嗎?在大部分人眼裏龜苓膏是種涼品,但其實裏麵包含一些所謂的中草藥。其中的“龜”,一般指烏龜的腹甲,中藥名為龜板。龜板中富含骨膠原蛋白、鈣、磷及多種脂類等,膠原蛋白是龜苓膏能凝結成凍的重要原因。“苓”則是指 “土茯苓”。

龜苓膏真的“降火”嗎

先説説“上火”。在平時,如果出現了長痘、牙疼、便秘等情況,我們就會認為“上火”了,這只是對一系列症狀的一個籠統、模糊説法。在現代醫學中是沒有“上火”這個概念的,而“上火”的所有表現,背後都有一系列的病因。

不過,龜苓膏的含水量比較高,所以作為食物,偶爾吃吃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出現了長痘、牙疼、便秘的情況,別期望靠吃碗“龜苓膏”就能好,最好還是去醫院找出病因。

龜苓膏吃了有什麼效果

1、促進新陳代謝

龜苓膏含有多種活性多糖和氨基酸,以及人體必需的營養元素,從而可以防止膚質老化和便秘,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

2、潤燥清熱

在吃過燒烤、火鍋等辛辣食物後,服用龜芩膏可以起到滋陰潤燥,清熱去火的效果。對於多種口腔潰瘍、口燥咽幹都有顯著的療效。

3、去濕止癢

在潮濕、乾燥的環境中,就常服用龜芩膏,這樣可起到去濕、止癢、去瘡毒的功效。

4、老年保健

老年人吃了,可以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起到健胃、開胃的作用,還可以治療老年人便秘。是老年人不可或缺之養生聖品。

5、美容養顏

年青人和女人吃了,可以養顏護膚、去除體內的毒素,起到洗腸的作用。特別對皮膚乾燥、老化和年青人的青春痘(粉刺)都有顯著的改善作用。

6、潤肺止咳

龜苓膏可以潤肺止咳,得了嗓子疼,吃它也能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7、調節三高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龜苓膏中含有多種活性多糖和氨基酸,具有低熱量、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特點,能夠調節血脂和血糖,還有一些人們不可少的東西。

哪些人不能吃龜苓膏

龜苓膏是一種性質溫和的保健性食品,它適合所人有群食用,特別是女性更應該多吃一些,它能幫助女性調理氣血,也能調節內分泌,對面部的色斑和痘痘都有不錯的消除功效。另外中老年人群也可以多吃一些龜苓膏,可以起到預防三高延緩衰老的作用。

龜苓膏的使用方法很多

1、龜苓膏飲品:普通調羹舀龜苓膏粉3-4匙,先用溫開水調勻,再用沸水衝開,放置一段時間後待凝成膏狀備用。如要更有嚼勁,衝調時多放些龜苓膏粉即可。

2、龜苓膏甜品

蜂蜜水果龜苓膏:水果色拉龜苓膏:將各種水果洗凈後切成丁或塊,加入龜苓膏小塊,用色拉醬拌勻即成;芒果龜苓膏:芒果切片,混合龜苓膏小塊後用煉乳拌勻;芝士龜苓膏:將芝士加熱熔解,直接淋在冷藏後的龜苓膏上。

3、龜苓膏羹品:將衝調好的龜苓膏切成小塊,拌入西米露羹、銀耳蓮子羹或綠豆沙等,則成了營養、健康又美味的龜苓膏西米露羹、龜苓膏銀耳蓮子羹、龜苓膏綠豆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