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氣水與頭孢一起服用,會馬上喪命!”日前,這則熱傳“科普資訊”令不少人大吃一驚。真的這麼可怕?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藥事部臨床藥師王子惠表示,藿香正氣水和一部分頭孢類藥物的確不能同服,但後果並沒有網傳的那麼誇張。

    王子惠表示,每支藿香正氣水大約10毫升,其中40%至50%是酒精。酒精即乙醇,進入人體後,正常的代謝過程是在肝臟內氧化成乙醛,繼而氧化成乙酸,乙酸很容易進一步代謝而排出體外;但頭孢哌酮或頭孢曲松等藥物會抑制乙醛脫氫酶的活性,如果同時服用,藥物會使乙醛産生後不能進一步氧化成乙酸,造成服藥者體內乙醛聚集,繼而出現面部潮紅、視覺模糊、搏動性頭痛、噁心、出汗、嘔吐,非常嚴重的情況下,會出現驚厥、神志不清、心動過速、低血壓、呼吸困難甚至心肌梗死等中毒反應,也就是“雙硫侖樣反應”。

    “即便同服了頭孢類藥物和藿香正氣水,也無需太恐慌,只有大量飲酒並大量服藥的極端情況下,才有可能會導致死亡”,王子惠説,“有專家統計過,2011年至2013年間出現的555例‘雙硫侖樣反應’病例,只有1例死亡。”

    不僅是藿香正氣水,十滴水、風濕液等含有乙醇的中藥,也不能和頭孢類藥物一起服用。甲硝唑、替硝唑、喃唑酮,格列本、格列齊特、格列吡嗪、胰島素等降糖藥物以及抗凝藥華法林,與酒精同服也會引發“雙硫侖樣反應”。

    王子惠提醒市民,在服用過頭孢類藥物後,儘量不要馬上食用酒心巧克力、蛋黃派等含有酒精的食物,經過幾個小時的藥物代謝後再吃。

    孩子發燒,服用頭孢類藥物後,還能用酒精物理降溫嗎?王子惠建議家長,孩子如果服用了頭孢類藥物,最好不要用酒精進行擦浴,用溫涼的水擦體就可以,避免出現“雙硫侖樣反應”。(記者劉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