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透露,中醫藥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16個中醫藥海外中心,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辦了數百所中醫藥院校。

  明代商船“南澳1號”在海上絲綢之路揚帆起航,這艘2007年在廣東南澳島被發現的古沉船,除了有瓷器等商品外,亦在一次次通商遠航中,將舞龍、舞獅等表演式體育活動在東南亞地區盛行。
  時光飛梭,如今便捷的交通也將泰國、馬來西亞等海島風情的水上運動體驗推至踏出國門遊玩的國人面前。泰國隨處可見的泳池,讓游泳成了他們從小就掌握的一項技能。
  “沖浪、浮潛這些水上活動在泰國非常普及,”人民日報駐泰國記者俞懿春説,“浮潛的體驗很特別,它不僅是漂浮在水面的活動,還有漂浮、下潛等等,增加了與海底生物親密接觸的機會。”
  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島國雖然常年處於高溫之中,但除了游泳、沖浪等沖刷熱浪的水上運動之外,跑步健身也同樣備受喜愛。
  俞懿春説,幾乎每個週末,泰國地方上都會有馬拉松熱力開賽。她認識的泰國高中生放學後會去健身房鍛鍊,“他們的課餘時間多,學校比較重視課外運動,也會組織瑜伽、舞蹈、足球賽等體育活動。”
  從東南亞的無垠大海,到蒙古的無邊草原,不管氣候地勢如何,對體育的熱情似乎是人類一起撰寫在基因裏的共同點。
  在蒙古草原,熱鬧的摔跤比賽貫穿了國人歡度的大小節日。蒙古語中摔跤稱為“搏克”,十三世紀已盛行于北方草原。人民日報駐蒙古記者楊濤説,“摔跤既是考驗耐力與技巧的體育活動,更是一種鍛鍊身心體魄的娛樂活動,三五歲的孩子就開始進行摔跤了。”
  可以説,摔跤是不需要任何道具,也幾乎沒有門檻的純“徒手”鍛鍊,但卻也是屬於遊牧民族的勇敢遊戲。在這片熱土上,每年七八月舉行的“那達慕”大會也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人,摔跤也成了一項勢必體驗的活動。
  不過看似簡單的摔跤,卻能由捉、拉、扯、推、壓等十三個基本技巧演變出一百多個動作,力量是勇士們獲勝的基礎,靈活的策略也必不可少。
  和蒙古同屬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哈薩克人,則更熱衷於冰雪運動。作為哈薩克乃至整個中亞的金融、教育等中心,阿拉木圖的市徽圖案就是一條奔跑在雪山中的雪豹,在這裡,家家戶戶都有為孩子準備的雪橇,每到週末或節假日,被稱作“哈薩克驕傲”的麥迪奧高山滑冰場就非常熱鬧,冰雪運動就是他們的生活方式。
  不管是阿拉木圖的冰雪之巔,還是撒哈拉沙漠的荒野盡頭,體育文化的互通交流分量會越來越重。如今的戈壁沙漠上也成了駱駝賽、越野賽車等體育活動的競技場。
  近一兩年,共用單車也逐漸出現在“一帶一路”上。在帶來環保、便捷之外,共用單車更增加了大家運動的機會,達到了健身的效果。
  與生活相容是發展體育事業的積極現實,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中強調“積極開展體育交流活動。”最新發佈的《共建“一帶一路”:理念、實踐與中國的貢獻》中也提到,“體育合作在蓬勃發展”。
  “一帶一路”,也是一條有著不同民族文化的信仰之路,他們用各異的方式詮釋著幸福。
  西南經濟帶中泰國是佛教之國,這裡幾乎每一個人都非常講究跪拜禮儀,通過跪拜來表達自己最高的敬意。
  人民日報駐泰國記者俞懿春介紹,母親節是泰國的重要節日,在每年8月12日這一天,每一位泰國人都會對自己的母親行最高的跪拜禮,並獻上茉莉花環。同時還不忘陪母親好好吃一頓飯。學校也都會在這一天給學生放假。中小學也會要求學生在這一天為母親獻花。
  同屬東南亞的印度尼西亞,這裡的人喜歡“被原諒”。“新的一年,我們是從請求對方原諒開始的。”在北京語言大學讀研究生的印度尼西亞留學生溫惠清説,新年第一天,他們走親串巷,卻是向親朋好友們檢討自己過去一年犯的過錯,請求對方原諒。
  而在巴厘島靜居日這天(巴厘歷10月1日),每個人都會在家進入一年一度的自我反省,街上除了執勤警察、警車、救護車、旅遊車輛外,沒有任何其他行人車輛,所有店舖都大門緊閉。人們一日不升煙火,不謀炊飲,不出居所,不歡樂也不悲傷,只是靜靜地思過,以求內心的安寧,夜晚也不點燈,整個巴厘島一片漆黑,沒有一點響聲。直到第二天早上6點,才恢復正常生活。如果説他們的幸福是反省來的,那麼南亞的不丹,對於幸福的追求,則是自然流露。圖片來自蒙古旅遊局網站、哈薩克駐華大使館網站、印尼旅遊局,不丹是世界上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全國禁煙的國家。全境禁止銷售香煙,所有公共場所都禁止吸煙,廁所也在禁煙之列。如果發現房內有人吸煙,警察有權破門而入,掐熄煙頭。在不丹如果遊客想要攜帶煙草,要交高額的“吸煙稅”,而且最多不超過200支或150克,如實申報價格後會,還要繳納200%的稅費。
  作為第一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西方發達國家,紐西蘭也是一個幸福國度。匯豐銀行2015年一項調查顯示,在平衡工作與生活的關係方面,紐西蘭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國家之一。
  人民日報社駐澳大利亞記者李鋒由於工作關係,認識了不少紐西蘭朋友,他們認為,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前提。很多紐西蘭人下班後根本不接手機,甚至把手機關掉。而當工作與生活的矛盾實在難以調和時,紐西蘭人更傾向於選擇家庭。不久前,紐西蘭前總理約翰·基突然宣佈辭職,理由就是當總理太忙了,感到很虧欠家人,於是辭官回家。
  如果覺得平衡好快速繁忙的工作和家庭有點難,那麼在成都,“一帶一路”上的重要節點城市,或許可以讓你慢下來。成都有句老話,“寬巷子不寬,窄巷子不窄”,遠離市井車流,巷子生活是成都慢生活的代表。有時,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皇帝內經》、《本草綱目》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中醫針灸載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青蒿素以快速防治瘧疾技術在東南亞和非洲等地區挽救無數病人的生命……現在,越來越多的中醫出現在各國“家門口”,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新選擇,也發展出各國自己的特色。
  “中醫真的太神奇了!”一位已在新加坡定居兩年的華人王萍告訴記者,即便離開了中國,她依然習慣用中醫調理身體。大大小小的中醫診所遍地開花,也給她的醫治帶來了便利。
  新加坡的中醫與中國傳統中醫十分接近。草藥湯劑、針灸拔罐、中醫康復理療等道地的中醫療法,對於新加坡來説並不陌生。在新加坡中華醫院,每天都有來自中國當地的中醫坐診,收費也相對便宜,被當地的居民普遍接受。而且,新加坡很早之前就已有了中醫師法案,對針灸師、中醫師進行註冊管理,確立了中醫在新加坡的合法地位。
  如果説傳統中醫是望聞問切,高新設備則是中醫“望診”的延伸。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讓新加坡羨慕的,是設有磁共振等先進儀器設備的中國本土中醫院。新加坡中醫大多是個人開設的私人診所,也期待能夠擁有一所類似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的中醫院,作為中醫學術研究中心。
  在“一帶一路”的路上,這已不難實現。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透露,中醫藥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16個中醫藥海外中心,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辦了數百所中醫藥院校。
  就連“馬殺雞”泰式按摩,作為古代泰王招待皇家貴族的最高禮節,也與古老的中醫有著深厚淵源。據泰國典籍記錄,早在西元13世紀,一批講泰語的民族從中國東南部遷移到泰國曼谷永河流域,中醫傳統按摩的手法相互交融,影響了傳統泰醫和泰式按摩的起源與發展。與中醫推拿原理相近,正如《皇帝內經》所崇尚的“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泰國古式推拿也認為,氣在靜絡中堵塞人就會不舒服甚至生病。通過按摩疏通穴位和關節,能舒筋活脈、消除疲勞。現在,泰式按摩已獨樹一幟,被來自全球各國的大眾喜愛。
  在“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帶的俄羅斯這塊土地上,不少俄羅斯人也成了“中醫粉”。除了本國的索契之外,黑龍江池也是俄羅斯人的療養勝地。據俄新社報道,36位俄羅斯老人抵達黑河體驗,對傳統中醫理療讚不絕口。由於俄羅斯氣候嚴寒,易引發關節炎、風濕、肥胖症等慢性疾病。拔火罐、針灸、塗抹礦泥等傳統中醫療法,與旅遊相結合,精神和身體上都得到了放鬆。
  談中醫影響,遠不止于這幾個國家。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最新數據顯示,目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世界衛生組織數據稱,中醫藥已在世界29個國家和地區獲法律認可,18個國家和地區納入醫療保險計劃。
  顯然,《關於推進“一帶一路”衛生交流合作三年實施方案》中,根據沿線各國民族醫藥特點開展中醫藥醫療合作,已然成為一帶一路上一張靚麗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