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常見的心血管疾病,更是心腦血管疾病發生和發展的危險因素。但好多人在測量血壓時存在誤區,從而影響治療效果。本期就臨床中常見的血壓測量疑惑進行解答。

為什麼每次測的血壓不同,以哪次為準?正常生理狀態下血壓呈現規律波動,表現為白天血壓高,早、晚6~8點則出現一天中的兩個血壓高峰。夜間血壓逐漸降低,淩晨1~2點達到最低點,隨著清晨的到來再次升高,即晝夜血壓節律的“雙峰一谷”現象。不僅如此,在緊張、劇烈活動或身體不適等特殊情況下,血壓可出現短暫的升高。因此,在不同時間、狀態、體位下測量的血壓本身就可能存在差別。由於解剖結構的差異,雙上肢血壓也可能存在一定差異。目前認為,雙上肢的收縮或舒張壓差異在10~20毫米汞柱內屬於正常範圍。正確測量方法是:1.選擇早晚兩個血壓高峰時段測量,測量前應安靜休息5分鐘;2.選擇舒適坐位,上臂與心臟處於同一水準;3.首次應測量雙上臂肘部血壓(不建議用腕式血壓計),選擇較高的一側作為標準,以後均測量這一側;4.測量2~3次,每次間隔1~2分鐘,取相近兩次的平均值作為測量結果並記錄。

電子血壓計測得準不準?電子血壓計操作簡單、方便,是家庭自測血壓的常用工具。目前市場上的電子血壓計有全自動和半自動兩種。經過校驗的電子血壓計與傳統水銀血壓計有較好的一致性,可以用於家庭血壓測量。由於水銀血壓計與電子血壓計測量原理不同,兩者本身可能存在一定差異,加之在不同時間和狀態下以及連續測量時血壓本身就會存在一定差異,所以並不一定是血壓計準確性不夠。市場上正規的電子血壓計説明書內會註明其測量結果與水銀血壓計的差值範圍,如校正結果與説明書相符,説明該設備處於正常狀態,否則需要進行進一步檢驗和修理。常用的校驗方法是:在相同狀態下先後使用水銀血壓計和電子血壓計測量同側血壓,兩次間隔1~2分鐘,然後對比測量結果,若偏差較大,可適當休息後重復測量幾次,若仍存在較大差異(一般收縮壓應在10毫米汞柱內,具體可根據設備説明書提供標準判斷),則應與售後聯繫進行檢修。建議每3個月對電子血壓計進行一次校驗,經校驗後的血壓計可作為家庭評價血壓的工具。

血壓多少為正常,為什麼很多説法不一樣?目前高血壓的診斷標準是:在沒有使用藥物的情況下,非同日測量3次診室血壓收縮壓點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點90毫米汞柱可診斷為高血壓。其中,收縮壓在140~159毫米汞柱、舒張壓在90~99毫米汞柱為1級高血壓(輕度),收縮壓在160~179毫米汞柱、舒張壓在100~109毫米汞柱為2級高血壓(中度),收縮壓點180毫米汞柱、舒張壓點110毫米汞柱為3級高血壓(重度)。家庭自測血壓如果收縮壓大於135毫米汞柱或舒張壓大於85毫米汞柱,可能患有高血壓,需到醫療機構進行診治。而對於有不同心血管危險因素的病人,由於心血管疾病風險程度不同,血壓控制水準存在差異,一般血壓應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內,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或腎臟疾病的患者,血壓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內,而年齡大於65歲的患者收縮壓可控制在150毫米汞柱以下。

脈壓差大算不算有問題?目前控制血壓的標準是收縮壓和舒張壓是否達到目標水準,而不是脈壓差大小。對於老年患者而言,常常是舒張壓較低而收縮壓升高,脈壓差較大;而年輕人常常表現為舒張壓升高但收縮壓正常或輕度升高,脈壓差較小。這是由於不同年齡人群血管彈性情況和交感神經興奮性的差異所致,不能以脈壓差多少判斷是否正常,而是要以收縮壓和舒張壓的具體數值作為評價血壓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