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總理咖啡"與"中國製造2025"的化學反應 ( / 2)

發佈時間: 2017-05-22 22:24:49  |  來源: 人民網  |  作者: 楊芳  |  責任編輯: 王夢澤

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的3W咖啡有一款暢銷了整整兩年的明星飲品,名為“總理咖啡”。這家創業咖啡館一進門擺放的照片,記錄了2015年5月7日李克強在這裡和青年創業者們邊喝咖啡邊聊天的場景。

“一杯咖啡的力量”,次日便有這樣的評論形容總理到訪創業大街所帶來的鼓舞。

如今,3W咖啡已在深圳、廣州等10個城市設立了分支機構。“總理咖啡”給全國更多創業創新者帶來了力量。值得注意的是,這股“雙創”的力量可謂“實實在在”,展示了實體經濟尤其是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廣闊前景。

近日,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對中關村創業大街的3W咖啡、創投圈、聯想之星、黑馬全球路演中心等不同“雙創”階段的創客團隊進行了訪談調研。調研顯示,“雙創”孵化模式與製造業創新升級高度契合。“雙創”孵化機構通過行業選擇、項目準入、成果導向、培育方式、實踐推廣、週轉效率、政策扶持等“七位一體”的高效運作,使“雙創”正快速成長為拉動製造業創新升級的新動能。

兩組數據頗有説服力:中關村創業大街平均每天孵化1.7個創業項目,其中製造業項目為1.3個,佔比為76.5%。2016年,全國“雙創”項目共獲得融資約539.6億元,其中製造業項目佔比高達72.5%。

更重要的是,2016年全國4.9萬家常駐各眾創空間的“雙創”企業和團隊,共獲得有效智慧財産權7.9萬項,其中製造業相關智慧財産權6.6萬項,佔比高達83.5%。同時,這4.9萬家“雙創”企業和團隊直接與全國製造企業進行創意/産品對接的比重高達92.3%。

這無疑充分印證了李克強總理一再強調的一個論斷:“網際網路+雙創+中國製造2025,彼此結合起來進行工業創新,將會催生一場‘新工業革命’。”

1   2   下一頁  


文章來源: 人民網
責任編輯: 王夢澤
分享到:
0

留言框

網友熱評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