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報業網訊 (通訊員劉丹青記者蔡蘊琦)明明身體沒毛病,動不動感到不舒服,你可以去“中醫治未病”門診看看!由南京中醫藥大學等主辦的“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治未病專業委員會第二屆學術年會暨第二屆國際中醫治未病學術大會”于2017年5月18日至20日在昆山舉行。記者從大會了解到,中醫“治未病”診療標準正在研究制定中,未來向國內外推廣。

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治未病專業委員會會長、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陳滌平教授告訴記者,“中醫治未病”是中醫的重要理論和技術,最早起源於《黃帝內經》,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大家耳熟能詳的“扁鵲三兄弟”的故事傳遞的正是中醫治未病的理念:一代名醫扁鵲聲名顯赫,他卻説兩位兄弟的醫術更高明。因為大哥能把病人的發病“苗頭”遏制住,二哥則能有效控制“發病之初”。陳滌平教授介紹説,有研究證明60%的慢性疾病如果經過“中醫治未病”可有效預防其發生。“有慢性病家族病史的人,可以提早進行中醫‘治未病’。還有部分人常感到疲憊,上醫院檢查沒病,體檢也一切正常,這時候可以上中醫未病門診看一看,用中醫方法進行調理。”

不過相關統計顯示,我國約有千萬名養生從業人員,但其中接受過正規培訓的偏少。社會甚至有一批打著中醫養生旗號的偽中醫、偽養生。“南京中醫藥大學申辦的中醫養生學醫學本科專業已獲教育部正式批准,今年起將面向江蘇招收5年制大學本科的學生,同時世界中醫藥學聯合會中醫治未病委員會還編撰了創新教材《中醫治未病學概論》,為培養中醫預防醫學人才奠定基礎。”記者了解到,按照國家相關要求,二級以上中醫院都將建立“中醫治未病科”。相關的“中醫規範化治未病”研究正在進行中,南京中醫藥大學承擔其中的10多個課題。中醫治未病將建立起一套規範、完整的診療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