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強中

  郭強中

去年作詞作曲的《奔跑吧,中醫!》在網上走紅,以及公眾號上的文章大受歡迎,使郭強中醫生覺得辭職投身到中醫通俗化傳播中去更有意義

中醫師郭強中突然火了。

近日,由他作詞、作曲、演唱的一首歌《奔跑吧,中醫!》在網上傳唱開來,在馬鈴薯、騰訊、蝦米等各平臺播放量超過了五萬次,朋友圈裏朋友紛紛發來訊息:“強哥,有才!”“強哥,這歌很有畫面感,做個MV或者拍個電影唄?”

對此,郭強中回復一個笑哭的表情:“一個人弄,鴨梨山大哇!”

進入廣東省中醫院從業十年後,每天“吃飯睡覺看病人”的郭博士發現,生活從一開始的每天看“很多很多的”病人,演變成了每天看“越來越多”的病人。

他不厭其煩地教病人做好預防工作,發現中醫預防的科普還遠遠不足。於是,便在報紙上寫專欄、寫部落格、做公號,用各種“主流”的方式進行中醫知識科普,結果病人拿著報紙前來問診:“郭醫生,我吃這個方子合不合適?”

現在,他作詞作曲又唱RAP,用更輕鬆活潑的方式傳播和推廣中醫知識,用他的話説,殊途同歸,“只是換個角度做中醫。”

文/圖 記者 李妹妍 胡軍

“給我們自己寫首歌吧”

“麻黃湯中用桂枝,杏仁甘草四般施。桂枝湯治太陽風,芍藥甘草姜棗同。小青龍湯最有功,風寒束表飲停胸,大承氣湯用硝黃,配伍枳補瀉力強……”脫下白大褂的郭強中,只簡單穿著一件深灰色的T恤,輕鬆地哼著自己的曲兒走了進來。

“其實寫這首歌,一開始是想拜年的時候來點新意。”説起創作歌曲的初衷,郭強中不好意思地笑了——2016年春節前的某一天,他在家裏休息的時候,突然想到快過年了,每年拜年都不外乎寫些吉利話,今年不如寫一首歌吧。

事實上,給中醫學寫一首歌的念頭在郭強中的心裏醞釀已經很久了,記憶中除了周傑倫的《本草綱目》,與中醫學相關的流行歌曲寥寥無幾,“流行樂壇不了解中醫學,中醫學太需要一首歌來振奮士氣了!”

創作的過程幾乎是一氣呵成。

他打了個腹稿,一邊記錄歌詞一邊嘴上哼哼,先用錄音軟體把哼的調調錄下,再用打譜軟體一邊復盤一邊修改。等妻子晚上下班回家的時候,他已經在電腦上折騰出歌曲的雛形,興致勃勃地播給妻子聽。

郭強中對自己的作品很得意:“開頭的一段RAP選自古代著名經方的歌訣,我選了四句押韻進行串編,用動感的節奏去演繹,大家一下子就眼前一亮,原來中醫還可以這麼活潑。”

這首歌有感而發,列舉了大量中醫學基礎理論中的名詞,如四診八綱、陰陽五行、表裏營衛、氣血津液等,為了不重復,在第二段又串聯了《中藥學》和《方劑學》的一些核心概念名詞,如四氣五味、君臣佐使、性味歸經、丸散膏丹等。

專業的歌詞一下子挑起了中醫從業者們的興趣,在廣東省中醫院的同事圈子裏,這首歌很快就傳唱開來。

歌詞裏的“望聞問切”

這並不是郭強中第一次寫歌。在這之前,他曾用流行歌曲的形式寫過《醫學生の歌》,勸導自己帶教的研究生們努力學習。

在《醫學生の歌》裏,他反覆地強調:“書本你要勤奮地看!病歷你要認真地寫!手術你要仔細地做!論文你要使勁地發!”以致後來學生們一聽到這首歌就神經緊繃。

在《奔跑吧,中醫!》裏,他則道出了中醫人的詰責和關懷:“理法方藥是門藝術,不是誰都能一副對路”,“藥櫃中的香味聞過沒有/自己開的處方嘗過沒有”……

“一開始,擔心這樣寫會不會得罪人?難道你自己開的處方都嘗過?!”郭強中斟酌了很久,徵求了許多朋友的意見之後還是覺得應當保留。他説,現在很多醫生,開出的藥方只會照本宣科,配伍不盡合理,希望通過歌曲的吟唱來喚醒中醫師們、中醫學子們對中藥性味的重視,“如果有人質疑我,我還真敢説,我開出來的中藥我都嘗過,特別是一些我自己的常用處方我確實都喝過,我知道其中每味藥的配比輕重、口感如何。”

工作中的郭醫生是一個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的人,進入省中醫院工作不到十年,他取得的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加起來將近三十項,堪稱不易。在工作之餘,他還耗時近8年、三易其稿,完成60余萬字中醫學暢銷著作《白話講傷寒》,力求推動中醫學向通俗化發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