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實測發現樣品很快死亡且形態異樣

  實驗用的活蝦和活蟹

  左為給蝦注入卡拉膠後,蝦很快死亡

  右為注膠後的蝦頭蝦身處出現白色膠狀物

  掀開螃蟹腹蓋,從間隙處往裏注水,螃蟹不斷掙扎,很忙死亡

  從注射針孔滲出黑色分泌物

法制晚報訊(記者吳潔)五一前後,皮皮蝦、小龍蝦等活蝦上市,在一段網上熱傳的視頻中,一位女子自稱在市場上買到人為“注膠”增重的皮皮蝦。還有不法商販給螃蟹注水增重,類似的文章多在微信朋友圈裏流傳。事實真的如此嗎?

5月16日,《法制晚報》(微信ID:fzwb_52165216)記者進入北京朝陽區農光裏社區,請北京智雲達食品安全檢測中心的檢測人員用活蝦活蟹現場做了注膠注水實驗,並對實驗過程進行了直播。實驗結果顯示,蝦、蟹注膠注水後會很快死亡,且注膠蝦蝦頭、蝦身難以分離,從感官上就可以看出異常,證實注膠注水説是謠言。

專家提醒消費者,“不少網傳的所謂食品安全資訊是謠言,而且一到季節就會捲土重來。蝦蟹等水産品含水量很高,無論是注水還是注膠都後會很快死亡,誰會做虧本的買賣?提醒大家收到類似資訊不要再轉發傳播。”

實驗初衷

真有注膠蝦注水蟹?

在一段網路視頻裏,一名女子剝開煮熟的皮皮蝦,掏出或白或黃的膠狀體。該女子稱,這是在市場買來的皮皮蝦,蝦肉裏被黑心商販注入膠水增重,“每個裏面都有,這皮皮蝦可千萬別去吃了。”視頻隨引發網友熱議。

市場上真有注膠蝦注水蟹?

“怎麼可能?”東四環某市場一專營水産的商販説,“海鮮賣的是鮮活勁,蝦蟹注水肯定得死,賣價得降一半,誰會這麼傻?”

另一位商販説從來沒聽過給蝦打膠,“太離譜了吧,活蝦一斤四五十元,死的30多元,打一點能佔多大分量?雇人打,一天能打多少?工錢得多少?這也有人信?”

對此,一些社區居民表示,聽説過,知道是謠言,也有人心存疑慮,過去有注水肉,蝦蟹會不會有同樣的問題呢?

5月16日,《法制晚報》(微信ID:fzwb_52165216)生活實驗室在朝陽區勁松街道農光裏社區就此進行了實驗,實驗過程在北京時間、新浪、騰訊、鳳凰和鬥魚直播,觀眾近50萬。

實驗準備

樣品説明:活蝦、活蟹、卡拉膠、水、注射器

實驗項目:活蝦注膠、活蟹注水

實驗單位:北京智雲達食品安全檢測中心(只對樣品負責,實驗結果不具備法律效力)

實驗一

活蝦注膠?

目前市場上大量活蝦上市。網傳有不法商販給大蝦注膠,事實真的如此嗎?

5月16日,《法制晚報》記者與智雲達食品安全檢測中心一起做了一個小實驗,並在網上對實驗過程進行了直播。

實驗過程:用一次性注射器吸入5ml卡拉膠,從活蝦的腮下注入。注入過程中,活蝦開始掙扎,注入1ml多一點,活蝦死亡。

觀察發現,蝦頭和蝦身連接部位變硬,形成韌性很強的膠狀物,且不易取出。從外觀上看,膠狀物蓋住了蝦腮等部位,明顯與正常的蝦不一樣。

實驗結果

注膠蝦蝦頭、蝦身難分離

檢測人員楊宇斯表示,從實驗可以看出,給蝦注膠不可行。一是注膠後,蝦很快死亡,活蝦、死蝦差價巨大,誰也不會幹這種賠本的買賣。

對於網傳的死蝦注膠以保證蝦頭不掉的説法,楊宇斯説,這個説法也不成立,“從實驗結果來看,卡拉膠需要在溫度較高時注入,一旦溫度下降很快凝固在針管中,可以説比較費勁。其次,注入的膠凝固後,變得很有韌性,蝦頭、蝦身粘連很難分開,消費者從外觀上就可以看出異常。所以説,這個説法是個謠言。”

實驗二

螃蟹注水?

網傳市場上有不法商販給螃蟹注水增重,事實真的如此嗎?

《法制晚報》記者同時做了螃蟹注水的實驗。

實驗過程:用一次性注射器吸入5ml水,打開螃蟹的腹蓋,從中打到較薄的部位,注入水。螃蟹開始不斷掙扎,慢慢地不動了。

此後,從注射的針孔處不斷流出黑色的分泌物。從外觀上看,螃蟹的腹部有些鼓脹。

實驗結果

螃蟹注水後很快死亡

楊宇斯説,從實驗結果來看,因為活蟹殼硬,注水過程很難,注水後短時間內活蟹變死蟹,死蟹不能食用,誰會幹這麼傻的事?這説明螃蟹注水是謠言。

據記者了解,今年5月4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的食品謠言中,就有“螃蟹注水是謠言”的通報。通報指出,去年一則給青蟹打針注射的視頻在社交平臺瘋傳。

視頻顯示,一位大媽手持注射器向青蟹注射不明液體。此後,證明為虛假資訊、謠言。

專家觀點

蝦蟹注膠注水謠言曾反覆出現

北京智雲達消費者食品安全檢測中心技術經理、中國農業大學農學博士張玉萍告訴《法制晚報》記者,水産品含水量很高,注水會加速死亡,“網傳視頻不可信。從本次實驗也可以看出,給蝦、蟹注膠注水並非那麼容易的事,注膠注水後蝦蟹會很快死亡,死亡後的形態與正常死亡的蝦蟹形態也不一樣。現在的消費者都比較重視食品安全,發現産品異常,還會買嗎?”

“謠言總是反覆出現,還多在老年人的朋友圈裏傳播。老人注重養生、健康,但獲取相關資訊又較少,看到類似謠言往往認為‘無風不起浪’,輕信並轉發,造成謠言再次傳播。如果不能辨別真偽,可以讓家人搜索一下相關資訊,對於食品方面的謠言,相關部門都會辟謠,以免對消費造成誤導,對行業造成負面影響。”張玉萍説。

相關新聞食藥監總局公佈多個謠言

今年4月至5月初,國家食藥監總局相繼發佈了三期近年食品藥品類謠言匯總。匯總發佈內容包括謠言內容、謠言傳播軌跡、媒體辟謠情況以及謠言的危害等。這些謠言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致癌”成為造謠傳謠者“包裝”謠言的常用詞彙,部分謠言多年以來,反覆在網路上出現。

文/記者 吳潔 攝/記者宮主

食藥監總局近期公佈的食品謠言

1. 豬肉鉤蟲“水煮不爛”

2.SB250病毒“72變”

3. 白皮雞蛋更有營養

4. 微波爐致癌

5. 喝牛奶能致癌

6.速食麵是“垃圾食品”

7.打針西瓜致人中毒

8.柿子酸奶同吃致死

9.筆直黃瓜噴了藥

10.魚腥草致癌

11.毒豆芽五毒俱全

12.青蟹打針

13.食品使用避孕藥“風波”

14.小龍蝦用於處理屍體

15.肯德基、麥當勞用轉基因雞

(原標題:網傳商販給蝦注膠蟹注水 專家:該謠言反覆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