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深圳5月14日電(記者 周科)“通過文博會這個平臺,我們的大型主題樂園已在伊朗成功開業,2016年接待遊客達數十萬人次。”正在舉行的第十三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上,深圳華強方特文化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尚琳琳説。

被譽為“中國文化産業第一展”的深圳文博會,是我國唯一一個國家級、國際化、綜合性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在13年的創新發展實踐中,摸索出“1+N”展會模式,成功搭建一座中華文化走出去的“橋梁”,成為觀察和研究我國文化改革發展趨勢的重要窗口。

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深圳文博會總參觀人數達587.08萬人次,其中海外專業觀眾達到20.787萬人次;實現出口交易額176.972億元,增長7.35%。前十二屆文博會,文化産品出口總交易額累計達1380.802億元人民幣。

正在舉行的第十三屆深圳文博會,吸引了40個國家的117家海外機構參展,來自美國、英國、法國等99個國家和地區約2萬名海外客商前來參會,展會的國際化程度進一步提升。

目前,深圳文博會已從最初的工藝品交易為主,逐步變成數字影視、網路出版、全媒體出版、數字動漫、動畫卡通等全新文化業態的展覽與交易,從初創培養期向成長髮展期轉型升級,不斷涌現文化與科技、網際網路、金融、商業、旅遊、體育、時尚等産業融合發展成果及新型文化産品。

在歷屆文博會上,中國的傳統文化“走”出國門,中國主題公園“玩”到世界,中國卡通形象“跳”向全球。

今年66歲的石九梅,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黃梅挑花”的代表性傳承人,她已經連續參加了三屆文博會。“真沒想到,我這壓箱底的‘寶貝’,還能漂洋過海到台灣、香港、俄羅斯等地區和國家。”石九梅感嘆地説,沒有文博會搭臺,哪能在這麼大舞臺“唱戲”!

除了石九梅,江西“賀氏剪紙”傳承人賀虹接到數十萬美元的國外訂單;遵義雜技團與美國、澳大利亞、南韓等簽下5份訂單……我國一批文化企業在文博會上牽手外國政府或客商。

2017年,文博會面向全球五大洲招商,尤其重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參與。從演出到電影,從圖書到遊戲,中國文化企業海外佈局活躍。

“一年一度的文博會,猶如一條條‘鯰魚’,攪動海內外文化市場。”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説,深圳文博會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臺,在維護國家文化主權、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方面發揮了重要的橋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