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國家郵政局召開加強和改進快遞從業人員職業保障工作座談會,總結前一階段工作進展情況,並對今後的工作任務進行安排部署。國家郵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邢小江出席會議並講話。

近期,快遞從業人員的職業保障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國家郵政局黨組對此高度重視,迅速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並印發相關工作方案。本次座談會既是一次調研會、總結會,又是一次推進會、部署會。

座談會上,邢小江專題聽取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部分省(市)局工作進展情況彙報和意見建議。他指出,快遞從業人員職業保障問題不僅關係到快遞從業大軍的切身利益,與行業健康發展密切相關,還關係到國家“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戰略的實施和共用發展理念的實現。全行業要充分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對於下一步工作,邢小江強調,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以“三個相結合”為工作原則,共同推進此項工作。在具體推進過程中,要堅持發展不動搖,在發展中解決問題,並以此為契機補齊行業發展短板;堅持職業保障不動搖,積極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相關政策文件;堅持組織關愛不動搖,加快推進非公快遞企業黨團工會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其在聚集人才、保障權益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堅持能力提升不動搖,切實強化職業培訓,提高快遞從業人員的素質;堅持弘揚行業正能量不動搖,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繼續指導辦好“尋找最美快遞員”等活動,充分展現一線快遞員的時代風采和精神面貌,向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

國家郵政局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部分省(市)郵政管理局的負責同志、專家代表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