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2011-09-05  發表評論>>

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位於杭州西湖區風篁嶺下南天竺,龍井路旁,是湖光山色中的一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國網圖片庫 鄭躍芳攝影

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位於杭州西湖區風篁嶺下南天竺,龍井路旁,是湖光山色中的一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國網圖片庫 鄭躍芳攝影

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位於杭州西湖區風篁嶺下南天竺,龍井路旁。該墓群坐西北朝東南,墓地選址在原演福寺遺址上。墓葬群翠竹環繞,松柏蒼蒼,墓群的正中高聳著孫中山先生題寫的“國魂不死”方形紀念碑。紀念碑後面豎立著秋瑾、徐錫麟、馬宗漢、陳伯平等辛亥革命英烈群雕,並埋葬著徐錫麟、陶成章、馬宗漢、陳伯平、沈由智、楊哲商等烈士和浙軍攻克金陵陣亡將士遺骸。

辛亥武昌起義後,東南各省先後光復,清政府在金陵的駐兵負隅頑抗,新軍初攻失利,退據鎮江,電告各地求援。當時浙江光復不久,即出師會攻南京,為中路主力,浙軍先後攻克烏龍山、幕府山二炮臺,又激戰于孝陵衛,仰攻紫金山天保城獲勝,1911年12月2日配合友軍攻克南京。1912年在此築墓9座,合葬此役犧牲將士43人和在杭州、武昌二戰役中犧牲的2人,1981年辛亥革命70週年之際,又遷徐錫麟、陳章平等烈士墓於此。

浙江是辛亥革命的前沿陣地,武昌起義後僅二十余天,以光復會為主的革命黨人發動武裝起義,佔領杭州城,成立浙江軍政府,選舉産生浙江臨時省議會,摧毀了清王朝對杭州的統治,吹響了辛亥革命在杭州的勝利號角,杭州人民反帝反封建的英勇鬥爭,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

相關連結:

“走過百年——辛亥革命100週年”攝影作品徵集

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孫中山與辛亥革命回顧展

探訪北京中山堂[組圖]

1  2  3  4  5  6  >  


相關新聞
·辛亥百年——探訪北京中山堂[組圖]
·辛亥革命百年紀念—孫中山與辛亥革命回顧展
·“走過百年——辛亥革命100週年”攝影作品徵集
文章來源:中國網 本網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權,詳見産品付費下載頁面。購買請撥打010-88828049中國網圖片庫諮詢詳情 責任編輯: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