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平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1-09-20  發表評論>>

 

陳伯平



陳伯平從小“性慧,喜讀書,樂聞故事”。1898年于福建武備學堂肄業,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入湖南石門縣學堂就讀,因不堪日本教師淩辱,憤而離校回紹,杜門潛修,勤練武術不輟,與詩人劉大白時相往來,交誼甚深。19歲考中秀才,徐錫麟“見而大奇之”,深受徐錫麟器重,介紹參加光復會,並進入大通學堂學習。1906年初,隨徐錫麟東渡日本留學,入支那學堂,謀學陸軍未成,改學巡警。

1906年應秋瑾電召回國,曾想藥物暗殺清朝大臣鐵良,為徐錫麟勸。7月由秋瑾介紹,到中國公學任教習,與秋瑾、尹銳志等組織銳進學社,以此聯繫長江一帶會黨。1906年8與秋瑾在上海秘密研製炸藥,在一次試驗中因配方錯誤引起爆炸受傷,回紹興治愈後再赴日本攻藥物化學。1906年11在上海佐秋瑾創刊《中國女報》任主編並習劍擊技術、賦詩填詞。

1906年冬,隨徐錫麟去安慶。經常往來於安徽、浙江和江西之間聯絡會黨。1907年4應秋瑾邀到紹興大通學堂,研討《光復軍軍制》和《光復軍起義檄稿》。1907年5參與徐錫麟安慶起義,刺殺安徽巡撫學堂恩銘,與徐錫麟、馬宗漢率巡警學生攻佔軍械局,與敵軍相持在戰鬥中犧牲。墓葬杭州西湖孤山南麓。

責任編輯: 楊楠
文章來源: 長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