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擔起江蘇沿海開發的重任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8-27 發表評論>>

6月10日,《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獲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吹響了連雲港臨港産業總衝鋒的號角。

  從幾年前“一體兩翼”港口發展戰略規劃推出,到一縱一橫“T”型産業帶建設,再到今年3月5日召開的市委常委議港會,連雲港市臨港開發的步伐一直未曾停歇,而生産力佈局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連雲港的沿海已然崛起臨港産業群。

  吹響“衝鋒號” 打造新橋頭堡

  近段時間以來,連雲港市480萬人民激情對接《規劃》,吹響建設新亞歐大陸橋橋頭堡“集結號”。

  推進江蘇沿海開發,加快連雲港港建設是濃重一筆。連雲港市市委常委、港口管理局局長丁軍華指出,《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重點強調了連雲港港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中的重要作用,連雲港港將搶抓江蘇沿海開發成為國家戰略這一難得歷史機遇,加快港口集疏運能力建設。連雲港港口集團董事長俞向陽介紹説,當前,連雲港港正在加快區域性中心港口建設步伐,積極為大型臨港産業佈局提供支撐,全面提升連雲港港在促進江蘇沿海開發,打造全省發展新的經濟增長極,積極承擔起國家區域共同發展中的樞紐和龍頭帶動作用。

  連雲港市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唐國海表示,連雲港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將積極把握好這一機遇,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充分發揮沿海臨港優勢,大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等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市場前景廣闊的高新技術産業,推動産業向高度化方向演進。

  加快江蘇沿海開發,科學高效推進至關重要。連雲港市政協副主席、發改委主任董春科説,連雲港市發改部門將高起點落實發展規劃,高水準當好參謀助手,高力度推進項目和資金爭取,高品質調優産業結構,高效能發揮協調作用,全力推動規劃高效實施,確保規劃目標順利實現。江蘇沿海地區發展,八項重點工作之一就是大力發展現代農業。連雲港市農業局副局長石祖俊説,連雲港是全省的農業大市,農口部門將結合市情實際,著力優化農業結構,加快建設農産品加工産業基地,積極發展農村新型合作組織,推動全市生態、高效、外向型農業發展邁上新臺階,促進農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

  船舶工業成為經濟新增長點

  4月28日,船長158.8米、載重2.28萬噸的“振洋順”號貨輪在連雲港五洲船舶重工有限公司順利下水試航,這是該公司從2007年3月29日開工以來,建成並下水的第七艘大噸位船舶。

  儘管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日趨深入,但今年以來連雲港市船舶修造業依然表現突出,主要船舶修造企業已有訂單排滿當年計劃,生産勢頭旺盛。1—5月份該行業實現産值21.8億元,為去年同期的5.1倍,對全市産值增幅的貢獻率達17%。

  “新材料之都”異軍突起

  2008年5月,經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准,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被批准為“新材料産業國家高技術産業基地”,以此為標誌,連雲港市的新材料産業正式被納入國家發展戰略。

  依託自主創新成果,中復神鷹公司自2006年3月開始在連雲港開發區建設碳纖維生産基地以來,至目前,已形成了1200噸T300級碳纖維生産能力,並正在全力攻關研製T700級碳纖維,2010年可實現萬噸碳纖維生産規模。中金瑪泰公司開發生産的SP易撕膜、LP電池膜,中復連眾集團從美國引進的大型玻璃鋼貯罐現場立式纏繞設備和技術等,均填補了國內空白。

新醫藥産業呈集群格局

  目前,醫藥工業已成為連雲港市支柱産業之一,1至5月份,連雲港市新醫藥産業實現産值45.2億元,同比增長46.8%,高出全市水準21.1個百分點。

  從醫藥體系方面來説,連雲港醫藥行業已初步形成抗腫瘤藥物、抗肝炎藥物、麻醉鎮痛藥物、新型中成藥、新型藥用包裝材料、醫用消毒滅菌設備六大生産基地,形成較為明顯的技術和産業優勢,部分産品在國內具有品牌效應和較高的市場佔有率。如恒瑞醫藥的奧沙利鉑、亞葉酸鈣,正大天晴的甘利欣,康緣藥業的桂枝茯苓膠囊等,産品年銷售額均在億元以上。

  新能源産業穩步前進

  前不久,國家電力規劃設計總院評審通過了江蘇田灣核電站擴建工程(3、4號機組)可行性研究報告,標誌著地處連雲港的田灣核電站擴建工程進入了新的階段。除核能外,連雲港市的生物質能、風能、太陽能的開發利用也具備了一定規模,2007年,連雲港新能源産業實現的工業增加值佔全市規模以上企業增加值總量的20%。

  現在,連雲港太陽能熱水器生産企業達到30余家,擁有日出東方太陽雨、響亮、蘇陽等知名品牌。同時,連雲港在風力發電設備製造和風力發電場的建設上均取得重大進展。連雲港和中復集團合作投資10億元打造風力發電機葉片工業園。目前,一、二期工程項目已建成投産,年生産風電葉片能力達到700套,産值將達10億元,成為國內最大的1.5兆瓦風電葉片生産基地。

責任編輯: 戴凡文章來源: 人民日報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進入論壇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