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規劃在洋口港建新能源重化工基地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8-27 發表評論>>

    新華網北京8月9日電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研究所8日在京發佈了《江蘇南通港洋口港區産業發展規劃研究報告》,該報告透露,江蘇欲將其北部洋口港建設成為新的石化和能源港口基地,並用20年時間將其建成我國適合大宗散貨轉机運輸的綜合性港口。

  洋口港地處江蘇省如東縣,距長江入海口60公里,是長三角北翼也是整個江蘇從連雲港到長江口近千公里海岸線不可多得的可建10萬至30萬噸級深水海港的理想港址。今年6月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的《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明確將江蘇沿海開發上升為國家戰略,其中洋口港作為東部經濟增長極的重要節點被明確列入規劃。

  根據研究報告,從2009年到2030年,洋口港區建設將分三個階段推進,目標是建成以原材料、煤炭、石油、液態化工等散貨運輸為主,兼營集裝箱運輸,主要為臨港産業開發服務,遠期發展大宗散貨轉机運輸的綜合性港口。

  在“江蘇沿海開發與洋口港産業發展研討會暨洋口港産業規劃研究成果發佈會”上,與會部分能源、石化界專家表示,在當前世界範圍內産業結構加快調整以及我國原油進口依存度達到50%的大背景下,建設洋口港石化能源基地對於我國推進長三角地區産業佈局優化調整,滿足國內日益增長的石化能源需求有重要意義。

  據悉,洋口港區總體規劃已獲得交通部和江蘇省政府批准,港區環評也得到江蘇省環保廳批准。目前,該港口前期已投資30億元完成了10萬平方公里臨港工業區圍墾、黃海大橋、海上人工島以及大重件碼頭等基礎設施建設,並於去年10月實現了初步通航。

責任編輯: 戴凡文章來源: 新華網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進入論壇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