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沿海開發國家戰略藍本出爐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8-26 發表評論>>

國家發改委8月中旬發出通知,正式印發《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這標誌著江蘇沿海開發這一國家戰略的操作“藍本”正式出爐。這是繼6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規劃、7月14日國務院印發對規劃的批復後,江蘇省沿海開發戰略取得的又一重要進展。

  實施沿海開發戰略,是江蘇省“四沿”生産力佈局的重要內容,也是促進區域共同發展的一個平臺。無論從東部沿海地區還是全省區域發展格局看,沿海三市都是被寄予厚望的富有潛力的增長點。2007年4月,省委、省政府在鹽城召開了沿海開發工作會議,全面啟動新一輪沿海開發。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沿海三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4863.49億元,每人平均GDP24760元,高於全國平均水準。沿海地區的港口功能提升、臨港産業發展和基礎設施條件也取得了新的成效。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對江蘇沿海地區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沿海地區發展從“地方戰略”升級為“國家戰略”的過程中,國家和有關部門給予了大力支援。2006年10月,由原全國政協副主席錢正英院士牽頭20多位院士、200多位專家,中國工程院、國家開發銀行與江蘇省政府聯合開展了“江蘇沿海地區綜合開發戰略研究”項目,並將研究報告呈送國務院。去年8月初,國家發改委會同19個部委組成聯合調研組赴我省沿海地區調研,認為我省沿海地區綜合開發有潛力、有基礎、有希望,可以建成我國東部沿海地區新的經濟增長點。此後,國家發改委和省政府共同編制了《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規劃》,並最終獲得國務院通過。

  按照規劃,江蘇沿海地區將建設我國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沿海新型的工業基地,重要的後備土地資源開發區,生態環境優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區,成為我國東部地區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和輻射帶動能力強的新亞歐大陸橋東方橋頭堡。面對千載難逢的歷史性機遇,我省推出一系列貫徹落實行動,沿海開發在新的起點上迅速展開。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要求加強規劃對接、政策對接和工作對接,積極探索符合科學發展要求、具有江蘇沿海地區特點的發展新路子。6月份以來,在東京、上海和北京,我省先後舉辦了三場以加快推進沿海開發為主題的合作説明會和懇談會,沿海開發在國內外産生了積極影響,簽約的總投資數千億元的一批重大産業項目將落戶沿海地區。

  目前,我省正圍繞沿海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産業和城鎮佈局、灘塗圍墾利用、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創新等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研究,編制相關專項規劃,出臺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沿海開發實施意見,推進重大戰略又好又快地落實。

責任編輯: 戴凡文章來源: 揚子晚報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進入論壇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