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中國訪談   網上直播  視頻中國   圖片中國   圖片中心
您的位置:圖片中心 > 探訪熊貓家園

熊貓的日常生活習性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5-11

 

大熊貓的食譜

食竹高手

竹子是大熊貓最愛吃的食物,約佔食物總量的99%,每天約食竹子25公斤。其中被吸收的僅17%。目前大熊貓棲息地內,大熊貓主食竹類達9屬40余種。

在圈養條件下,為保證大熊貓的營養需求,還會為其提供適量的精飼料、水果、蔬菜等。野生大熊貓偶爾還會捕食竹鼠一類的小動物。

大熊貓的手掌

大熊貓的前掌有五隻手指及一隻由腕骨演化而成的偽拇指,這有助於靈巧而緊緊地抓住竹子。

大熊貓的牙齒

當大熊貓慢慢長到7月齡時就開始換牙齒,它的臼齒大小約是我們的七倍,具有寬闊表面,強而有力的頜骨及堅固的牙齒,有助壓碎磨碾竹子。

大熊貓特殊的消化系統

大熊貓具有典型是肉動物的消化道,單室胃,沒有盲腸。大熊貓以竹子為生,除了能夠消化,吸收竹子細胞內含物質外,由於缺乏微生物的消化能力,只能利用一部分半纖維素,排出竹節外形幾乎沒有什麼變化的分辨。這種獨一無二的消化營養方式,無論是食肉動物還是草食類動物都很難見到。竹子是低營養食物,為了維持正常的生長髮育和養殖,大熊貓具備了吃得多,排泄快,選食優竹,不冬眠以及少運動、少消耗等特徵。

排粘

排粘是大熊貓一種特殊的生理現象。大熊貓的消化道壁上有大量的粘液腺,當大熊貓的竹子採食量減少時,胃腸道正常分泌的粘液也會減少,多餘的粘液滯留、粘附在腸壁達到一定數量時,就會通過腸管的急劇運動,將連同部分壞死、脫落的腸粘膜細胞一起排出題外。粘膜能夠使竹便成形,減少消化道內的摩擦,起到保護作用。在排粘期間,大熊貓會表現出精神萎靡不振,食欲下降以及倦臥等現象。

疾病

在自然界生活的大熊貓因受到氣候環境條件、採食方式和營養狀況的影響,容易患很多疾病,其中寄生蟲感染列第一位,消化道疾病列第二位,呼吸道疾病第三。此外還有外科病、臟器疾病等等。比如長期咀嚼質地堅硬的竹子造成牙齒磨損較快,十多年後,大熊貓的臼齒就殘缺不全,導致體況下降;蛔蟲病、腸套疊等疾病也時有發生。由於大熊貓生存于高山峽谷地帶,每年的二三月,由於氣候寒冷,積雪深厚,食物短缺,大熊貓需要下至低海拔地區覓食,導致年老體弱大熊貓發病率增高,所以二三月是大熊貓生病死亡率最高的季節。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