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作品展示> 工程項目

海航光明行:“一帶一路”上的光明使者[組圖]

發佈時間: 2017-05-03 10:12:0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趙娜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2011年3月17日-27日海航“非洲光明行之辛巴威”。

2003年,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發起推動防盲治盲的“光明行動”,海航也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幫助國內邊遠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白內障患者進行復明治療,幫助他們重見光明。

2004年7月,“海航光明行”(下稱光明行)在青海省班瑪縣正式啟動。此後,光明行足跡遍及青海班瑪、囊謙,四川理塘,內蒙古興安盟,新疆庫爾勒幣,湖北宜昌等地。2010年,隨著海航集團海外事業的開展,光明行也走進了非洲辛巴威、馬拉維、莫三比克等地,前後為1800多名患者提供了免費手術。迄今,海航集團累計為逾6500多名各民族和國家的貧困白內障患者進行免費復明治療,令他們重見光明。此外,海航集團積極配合海南省人民政府,執行“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任務,先後於2016年9月、10月,及2017年1月開展三次光明行活動,為柬埔寨371名患有白內障的貧困民眾帶去光明。

因支援光明行慈善活動,海航集團2008年被授予中華慈善獎,2011-2014又連續四年收穫了該獎項。中華慈善獎是由國家民政部頒發的我國政府最高規格的慈善獎項,旨在表彰在公益慈善領域做出突出貢獻的個人、企業和項目。海航集團在眾多企業中脫穎而出,作為中國民航運輸企業以及海南省的唯一獲獎單位獲此殊榮。

2012年9月23日,聯合國“南南獎”頒獎儀式在美國紐約舉行,來自二十多個發展中國家的首腦和代表,以及紐約各界代表近千人出席活動。海航集團因連續8年與北京同仁醫院聯合開展光明行活動,榮膺聯合國“南南獎-企業社會責任獎”。北京同仁醫院前院長韓德民教授同時榮獲“南南獎-人道主義精神表彰獎”。

未來,海航集團還計劃聯合國際公益組織在非洲繼續開展“海航光明行”可持續發展眼科項目,為非洲白內障患者帶去光明,同時對當地醫院進行醫療設備支援與可持續性眼科建設,提高當地醫院眼科醫療水準。

中國“非洲光明行”活動是由海航集團聯合中國民主促進會、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國際交流促進會、北京同仁醫院、安徽省外經建設公司共同組織,20多名經驗豐富的中國眼科專家和護理人員,攜帶最先進的設備,為南部非洲的辛巴威、馬拉維、莫三比克近1412名盲人免費施行復明手術。這是中國醫療隊首次專門赴非洲,為非洲盲人提供免費復明醫療援助。

2010年11月,“海航光明行”為辛巴威、馬拉維當地的612名非洲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復明手術。2011年3月、9月,中非光明行前往辛巴威、莫三比克等地,共為當地800多名白內障患者帶去了光明,光明行的海外行動,拓展了中國“視力2020”行動的範圍和深度,把人類健康的全球目標作為責任擔當起來,光明行在非洲大地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

1.2010年馬拉維、辛巴威

2010年11月18日,“中國光明行醫療隊”從北京起飛,歷經25小時,抵達非洲國家辛巴威與馬拉維。從11月20日開始,醫療隊分別在辛巴威的奇通圭扎中心醫院和馬拉維的國家中心醫院為兩國近千名白內障盲人免費施行復明手術。中國醫生的精湛技術與光明行的高尚行為,在當地引起了極大轟動。

馬拉維1300萬總人口中大約有6萬盲人,限于當地經濟狀況,很多盲人、特別是農村的盲人根本沒有條件到醫院就醫。馬拉維總統賓古•穆塔裏卡説,“中國醫療隊使我國500多位眼疾患者重見光明,這是一個奇跡。如果他們不做手術可能會終生難見光明。馬拉維人民感謝從中國遠道而來的光明使者”。

辛巴威有12萬人因白內障致盲,國內卻只有20名眼科醫生。在辛巴威,一個醫生一天只能做4例手術,而光明行的醫生一天能做100多個手術。第一天光明行醫療隊報出當天的手術計劃時,辛巴威負責人不敢相信這個數字,驚詫地問道:我是不是要把全國的眼科醫生都找來一起幫忙?得知中國醫生的技術後,辛巴威總統讚嘆:你這個技術人類做不到,神才能做到。

總統對中國政府和民間能夠積極關注辛巴威2020年掃除盲患的計劃充滿感激:中國眼科專家不僅治好了當地病人,使數百人擺脫失明的痛苦,還給辛巴威帶來先進的白內障切除技術和設備,這對提高當地眼外科手術技術水準和工作效率非常重要,將給辛巴威的防盲治盲工作帶來長效促進作用。”

2.2011年辛巴威

應非洲人民的強烈要求,2011年3月18日,光明行醫療隊8名眼科醫護人員,攜帶115箱醫療物資,歷經23個小時長途飛行,再次來到位於非洲南部高原的辛巴威,當地群眾以隆重的禮節和熱情的舞蹈,迎接著這支時隔4月重返奇通圭扎小鎮的光明使團。

為了圓滿完成“中非光明行”的艱巨任務,胡愛蓮主任組織醫療隊員們提前半個月便開始了各种醫療物資的準備。不僅選用了最好的顯微鏡、超乳機、AB超等手術、檢查設備,還自帶了手術所用的一針一線,棉簽眼墊,針劑眼藥,消毒液、粘彈劑、術中和術後用藥。除此之外,醫療隊還自帶了消毒鍋、可移動紫外線燈等,打包裝滿了整整115個箱子。

來自全國10個省區的患者蜂擁而至,在醫院門前等待著手術。患者病情的複雜性比預料的還要嚴重,繼發青光眼、伴發虹膜炎的複雜病情不勝枚舉,沒有幾個是單純的白內障。光明行已經是一個富於經驗的過硬隊伍,首日即圓滿完成了136例手術,這一數字刷新了光明行活動中單日手術量的紀錄!今年48歲的帕拉斯達就是這樣病情特殊的患者,一隻眼睛因為功能完全喪失,已經徹底失去了復明的希望,另一隻眼睛患有嚴重白內障,被當地醫院宣告不治。朱思泉決定挑戰這個高難度的手術。患者的眼核過硬,朱思泉採用立體式連續環形撕囊技術,用撕囊針刃在前囊中央作弧形切開,接著用撕囊針尖挑著前囊緣以向內向外的旋轉力量,在不同的焦點平面完成連續撕囊;患者的散瞳效果不明顯,朱思泉採用了獨創的輔助鉤,利用獨創的對衝擠壓碎核法、高真空囊上快速劈核技術,減少了對眼內組織的創傷,成功植入人工晶體;之後又利用後囊膜拋光技術,將注吸針頭伸到人工晶體後徹底清除殘留黏彈劑、晶狀體皮質和上皮細胞……手術成功了!帕拉斯達喜極而泣:“如果不是中國醫生,我的後半生只有與黑暗相伴了。”

在辛巴威的6天時間裏,光明行隊員們克服了天氣炎熱、語言不通、病情複雜等多重困難,以精湛的醫術、超負荷的工作,幫助514名非洲白內障患者擺脫了黑暗迎來了光明。

3.2011年莫三比克

2011年9月20日,光明行醫療隊從北京出發,經停孟加拉國達卡機場、阿聯酋迪拜機場、坦尚尼亞達累斯薩拉姆機場,經過近24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抵達莫三比克首都馬普托。

莫三比克位於非洲南部,被聯合國定為世界最不發達國家,醫療設施極度落後,特別是眼科醫生奇缺,全國近2000萬人口中的大量白內障失明患者無法得到治療。應莫三比克政府要求,光明行代表團來到莫三比克。

醫療隊就馬不停蹄地趕往此次手術所在地——馬普托市中心醫院,提前安置和調試相應的設備和儀器。莫三比克屬於世界最不發達國家,醫療設施極度落後,特別是眼科醫生奇缺,全國有大量白內障失明患者無法得到治療。所以中國醫生的到來,在當地引起了不小的轟動,為此,他們特地進行了市民健康調查、白內障手術設備配合、病床準備等各方面工作。在醫院門診部,能夠看到很多前來候診的白內障患者,有的雙目因患白內障而失明,行動完全不便,醫療專家現場對患者進行手術前檢查,雖然語言不通,但是到處洋溢著感激與希望。

22日上午,久旱的馬普托突然下起了濛濛細雨,在非洲的傳統文化中,雨水是好兆頭的象徵,在接下來的時間裏,光明行醫療隊將為當地300名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復明手術。

整個手術過程像一道生産流水線,助手們提前將手術器材準備好,朱思泉來回于兩個手術臺之間進行操作,平均每三分鐘就能完成一例手術,一天能夠完成140例手術。馬普托市中心醫院的醫生把這當成一個絕佳的學習機會,他們圍繞在手術臺邊,注視著操作過程,間或用英語諮詢一些專業問題,手術室雖然狹小,但是充滿了親切友好的氣氛。

9月26日上午,馬普托市中心醫院來了一位客人。當白內障患者們揭開了紗布時,他們看到站在面前的正是格布扎總統。有個80多歲的病人,失明瞭1 0年,揭開了手術紗布後,他看著總統和一隊中國人,拉著他們的手説:我十年看不見了。只有總統的手還保持了原色,你們其他的手都變色了。大家哈哈大笑。

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與興奮,患者和醫生們以非洲人的方式,在病房裏跳起了舞。一名化學老師,邊跳邊唱“我回去可以跟我的學生上課了,我能重回講臺了!”

現場成了歡慶的海洋,院子和大街上涌動著前來感謝的人群,人們吹著烏拉。總統拉著朱思泉的手,對著人群大聲説:你們可以看到中國人民對我們多麼友好,他們拿出了最好的儀器,派出最好的醫生來幫助我們復明,這一切都是免費的,這是實實在在的援助!中莫友誼萬歲!

臨別那一天,1000多患者,與家屬和群眾共4000多人,從街道裏走出來,涌入城市。以至於當地警察以為是一場突發的暴亂,準備上街阻止。了解這是一支歡送中國醫療隊的集會後,警方欣然放行,歡送隊一路跟隨醫療隊,載歌載舞,火熱奔放的非洲熱情令光明行成員們情緒激揚,張若萍加入其中和他們一起跳了起來。朱思泉感慨:“作為一個醫生,能夠讓世界變得更友好更精彩,各國人民如此融洽,我覺得特別自豪,光明行給我帶來了最多的快樂。”臨別時格布扎總統再次感謝中國醫生的無私支援,盛讚“光明行”給莫三比克帶來的福祉。

光明行的海外行動,在非洲大地引起了強烈的社會反響。人們誇讚著中國和中國人民,對另一個大陸和另一個民族有了鮮明的印象,一個崛起的大國的胸懷展現在世界面前。

海航創業23年來,秉承“為社會做點事,為他人做點事”企業理念,用“一滴水”精神融入社會的海洋,始終將企業社會責任作為戰略發展目標之一,以“慈愛•誠”核心價值觀為導向,堅定履行政府責任、股東責任、員工責任、客戶責任、夥伴責任等基礎責任,並不斷向社區責任、環境責任、公益慈善等外延責任擴張。

海航堅持把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作為實現世界級卓越企業目標的重要路徑和依託。2013年10月,海航集團將其約20%股權捐贈給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使該會成為海航集團單一最大股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會是海航集團體現企業社會責任、感恩回饋社會的重要公益平臺。海航集團企業成長的收益,通過股權分紅的形式,借助慈航基金會回饋給社會大眾。

截至目前,海航累計公益慈善總投入逾100億元,打造了海航光明行、至善井、送愛回家等明星公益項目,並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等國際機構開展系列社會責任公益項目。海航集團的公益事業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四次榮獲“中華慈善獎”、多次榮獲“中國企業社會責任榜傑出企業”以及聯合國頒發的“南南獎-企業社會責任獎”等。

1   2   3   4   5   下一頁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