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覆蓋時的一道迷人風景 達裏湖冬捕[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9-02-16 發表評論>>

達裏湖冬捕 攝影/鄒寶良

達裏湖冬捕    攝影/鄒寶良

達裏湖位於內蒙古赤峰市克什克騰旗境內,面積238平方公里,達裏湖又叫“達裏諾爾”,蒙文中“達裏”是海的意思,“諾爾” 是湖的意思,“達裏諾爾”這個名字正是形容它的廣闊如海。達裏湖是內蒙古四大內陸湖之一。

達裏諾爾湖區盛産鯽魚和當地俗稱華子魚的瓦氏雅羅魚。這些魚都以肉鮮味美享譽四方。傳説當年康熙大帝幸臨草原,從達裏諾爾湖捕魚後,又在草原上採集了白蘑、山花椒一起烹制,鮮香美味使康熙帝胃口大開,並説吃了這裡的魚,朕便不想天下的魚了。回到京城後,仍唸唸不忘,以後又多次派人來捕魚,飛馬送入京城。的確,華子魚鱗細肉豐,煎、燉、炸、烹味道鮮美。達裏諾爾湖水質是蘇達型半鹼水質,而這些魚都是耐鹼性魚類,加之湖水含有其他的成分,使這些魚在湖裏生活就添加了佐料。

達裏湖冬捕,是一種傳統的捕魚方式,世代相傳,延續至今。在冰雪覆蓋的達裏湖上捕魚的場景十分壯觀,從祭湖、醒網、破冰,到下網、打眼、走桿,再到拉網、出魚,每一個環節、每一個場面都是一道迷人的風景,更別有一番情趣,是都市人冬季旅遊的嚮往。達裏湖冬捕一直沿用傳統的捕魚方式,在零下30℃左右的冰面上作業,目前已成為達裏湖一道亮麗的風景,場面之壯觀、氣氛之熱烈,使達裏湖的冬季不再寒冷、萬物生靈不再寂寞。每年的12月中下旬,氣溫下降到零下20 °C,湖面的冰層厚度達到50釐米,這裡便開始一年一度的冬季捕撈。工人首先在出網口和入網口鑿開冰層,兩口之間約1500米,然後在入網口兩側等距離依次開鑿小冰洞,冰洞之間約20米,由兩側呈弧形通向出網口。然後,在入網口用兩根長20多米的木桿牽著兩張寬25米、長300多米的網扇沿冰洞向出網口穿行,網扇的尾部連接一個能容納10萬公斤魚的大兜網,兩根木桿到達出網口後捕撈便進入了拉網階段。一般一網都能捕撈1萬公斤以上,最多時,一網打出了6萬公斤. 按照國家相關行業標準,內蒙古達裏湖每年完成30萬公斤的捕撈任務,這些純天然無污染的漁業産品遠銷10多個國家和地區。

冰雪覆蓋時的一道迷人風景 達裏湖冬捕[組圖]
1   2   3   4   5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戴凡文章來源: 中國網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進入論壇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