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護航艦艇編隊"走向大洋" 反海盜演練[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8-12-29 發表評論>>

特戰隊員登機

特戰隊員滑降著艦中

    12月28日護航日記:時刻準備著

    12月28日 晴

    記者錢曉虎、田源12月28日于南中國海

    離開三亞軍港,經西沙,越南沙,我護航編隊一路南下。今天上午9時30分,在編隊將要駛離祖國傳統海疆線之際,官兵們在後甲板整齊列隊,舉行了“走向大洋”宣誓活動。這種宣誓已經成為海軍遠航文化的一種重要形式,表達的是海軍官兵對海洋國土的深深眷戀和不辱使命、不負重托的堅強決心。

    兩天兩夜的航行,萬里航程才起步,但官兵們似乎已適應了海上生活。每天的工作節奏緊張而充實。特別是反海盜訓練,更是成為每天生活中的必修課目。宣誓儀式剛剛結束,擴大器裏就傳來了“反海盜一級部署”的命令。頓時,全艦上下緊急行動起來。

    記者貓著腰,跟隨特戰指揮員謝增嶺奔向艦艏的一處射擊平臺。這裡是他的戰位,儘管接到隨艦出征的命令才半個月,可是他和他的戰友們對自己任務已經爛熟於心:不同的部署,不同的戰位;每個戰位的最近距離和抵達時間,每個戰位的射擊視野和死角等等,早就輕車熟路了。

    “平時訓練多流汗,上了戰場才會少流血。”這是謝增嶺和特戰隊員的人生信條。昨天,當不少艦員還處於暈船狀態時,特戰隊員們就開始了高強度的訓練:首次在大洋上乘坐直升機滑降艦艇!這對普通士兵絕對是一個高難科目,可對特戰隊員們而言,卻顯得輕鬆從容。特戰隊員分批登上轟鳴的艦載直升機,利用一根細繩滑降著艦。身著一襲黑色特戰服的戰士們從天而落,優美的空中姿態猶如一隻只掠水而過的飛燕,輕盈地落在了後甲板上;隨即,相互掩護著迅速展開戰鬥行動……

    一身剋敵制勝的真本領,離不開艱苦的訓練。受領護航任務後,特戰隊員立即組織了針對性訓練,對各種突發情況進行了設想,制定了一整套方案預案。“我們擔負著特殊的使命任務,平時就注重加強反海盜、反劫持等科目的訓練,每名隊員都具備很好的艦艇攀爬、特種射擊、直升機滑降等戰鬥技能。平時體能訓練強度非常大,每天都要跑一個8公里武裝越野。”謝增嶺向記者介紹説。今天訓練結束,當特戰隊員們回到艙室時,渾身上下全部濕透,但隊員們卻有説有笑。用神槍手王凱的話説,這叫“以苦為樂、以苦為榮”。

    此次赴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護航,任務特殊、意義重大,特戰隊員們更不敢有絲毫的鬆懈。“時刻準備著,隨時接受祖國和人民的考驗!”特戰隊員的一句戰鬥口號,也正道出了全體護航官兵的心聲。(《解放軍報》)

"海口"號導彈驅逐艦開展反海盜演練

記者目擊海軍護航艦隊特戰隊員海上滑降

中國海軍護航艦艇編隊舉行“走向大洋”宣誓儀式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準備就緒[組圖]

中國海軍赴索馬利亞執行護航任務沒有不可逾越的障礙[組圖]

我海軍赴索馬利亞最大軍艦排水量超2萬噸[組圖]

三艘中國軍艦近期將赴索馬利亞海域[組圖]

1   2   3   4   5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戴凡文章來源: 中國網綜合消息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進入論壇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