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改革開放30年:我愛北京天安門[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8-10-17 發表評論>>

見證改革開放30年:我愛北京天安門

1966年 全國學生大串聯時天安門的紀念照

見證改革開放30年:我愛北京天安門

 1966年 全國學生大串聯時天安門的紀念照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時起,北京的天安門就成了新中國人們心中至高無上的聖地。

但由於經濟的貧窮,國人實現朝聖北京天安門只能是心中的難以泯滅願望和夢想。唯有1966年8月18日到11月26日,作為接受毛澤東主席八次檢閱的革命小將,在車船費、生活補助費等由國家財政買單的大背景下,全國以紅衛兵為主的1100萬革命群眾在這場全國學生大串聯中來到北京圓了和天安門合影的夢。

為使普通老百姓實現合影天安門城樓的夙願,上世紀50、60、70年代全國各地城鎮的照相館裏普遍流行天安門的背景布,與畫上天安門一起照張相老百姓也樂此不疲。

上世紀80年代隨著改革開放的全面深入,“上北京看天安門”的圓夢熱潮在手頭逐漸寬裕的老百姓心中重起,到北京看望當兵、工作或者上學子女、親戚成為最好的藉口和理由。

自上世紀90年代起,真正富裕起來的中國老百姓開始走出家門在輕鬆愉悅的旅遊中享受生活樂趣。今天到天安門看升國旗,老百姓已經不需要往昔給自己找的種種藉口。據有關統計資料顯示,天安門地區每天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觀光旅遊的日平均客流量達6至7萬人,其中每年10月1日來天安門觀看升旗的人數多達20~30萬人。

《我愛北京天安門》曾是上世紀50、60、70年代國內流行的重要歌曲,當時的人們雖然經常聽或唱,但經濟的窘迫卻讓人們覺得美妙歌聲裏的天安門離自己是那麼遙遠。今天這首歌雖然只是在人們的記憶裏偶爾回蕩,富裕的日子讓國人感到天安門離自己卻越來越近了。

龍邦 文

1   2   3   4   5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楊楠文章來源: 中國網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進入論壇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