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孤島 見證汶川4千村民艱辛"背糧路"[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8-07-08 發表評論>>

 

汶川草坡“求生之路”。

    這是一條神奇的天路。這是一條灑滿汗水和鮮血的生命之路。這是一條要通過“天梯”,翻越70度陡坡,趟過2公里長、漆黑洞中零度左右冰水才能到達汶川草坡鄉的求生之路。時至今日,汶川草坡鄉因地震損壞還不通的公路,4200名村民就靠這條幾近絕路的“天路”背糧上山。20多公里上天入地的這條路,他們每天都要走過。“5·12”大地震後的50天時間裏,每天幾百名村民用雙肩和雙腳把110噸大米和急需的衣物藥品背回了大山裏的家。

    死路 4200人被困孤島 4萬隻雞鴨面臨餓死

    5月14日上午,道路不通和外界完全失去聯繫的草坡鄉上空響起飛機的轟鳴聲。先後到來的兩架直升飛機都沒有降落,它們是來看情況的。5月18日,再次飛來的飛機沒有找到可以降落的平地再次飛走,幾千村民眼巴巴望著天上飛來的希望消失在山頂的樹梢。

    死者,傷者,家變成了廢墟。斷水,斷糧,看不到獲救的希望。“自救,我們不能等,要自己想辦法生存。”鄉長任劍説。

    草坡鄉是汶川的養殖業基地。由於斷糧,4萬多只雞鴨即將餓死。為防止災後出現疫情,沒有餓死的也將在限定時間內掩埋處理。“沒有吃的,就吃我家的鴨子吧!”“我還有幾千隻雞,廢物利用,要的就自己來背,能背好多就背好多走!”一時間,草坡附近的山路上不時可以看到成群結隊來背雞鴨的人,十幾公里外的汶川綿池也有人走進山裏來背免費的雞鴨。

    負責草坡物資登記的尚應蘭告訴記者,碼頭村代一群家的6000隻雞和在草坡的外地人余老闆的2萬隻鴨子這次就幾乎這樣被處理了。

    生路 5名“草坡勇士”闖出一條天路

    “不能等到餓死!”5月15日,十幾個精壯村民開始上山尋找廢棄多年的出山小路。16日,第一批走出大山的人終於來到草坡電站處的213國道。17日,返回的人從大山之外背回第一袋米。要走兩天才能把外面的大米背回鄉上。18日,5個草坡勇士偶然發現,穿過2公里多長廢棄的高山引水涵洞,來回可以節約近10個小時的路程。近日,記者跟隨背糧的村民,共同進出坡度在60-70度的大山並穿越水溫接近零度的高山涵洞,見證草坡的這條“求生之路”。

  天路第一關 懸崖上的4把天梯

  “要不是救災,你給我10萬元錢我也不會再走這條路!”一位走過這條路的戰士説。

    草坡的這條被背糧老鄉用韓紅的歌曲命名的“天路”(歌手韓紅捐了10噸大米給草坡鄉的村民),由213國道117公里處進山到草坡,共分四個部分:天梯,60-70度陡坡上的鯉魚背路,2公里多的高山冰水涵洞,崎嶇不平的3公里下山小路。

    汶川到映秀之間的213國道“117”處,是背糧的起點。穿過被山上滾下的巨石打得千瘡百孔的草坡電站廠房,突然出現在背糧人面前的就是4把梯子。一把變形未用的鋁合金梯子,3把原木釘出的簡易木梯,立在垂直的陡壁上。上端都由兩束細鐵絲綁在山上的小樹根部,梯子的腳幾乎都有些不能完全著地,走在上面會不停地晃動。“這天梯是給進草坡的人的下馬威,哈哈!”草坡鄉金波村的林福俊和他的妻子各背著50斤大米,走在前面給記者介紹。

    側面看去,爬行在梯子上的背糧人的剪影懸挂在遠山前,林福俊和妻子吃力地向上攀爬,一隻手抓住梯子的上一個橫桿,手拉腳蹬,再努力地收縮50斤大米包下的臀部。先上到山頭的林福俊靠著石頭放下大米,回頭來拉自己的妻子一把。“天路”的第一段,就讓通過它的人感受到了它的艱辛。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趙娜文章來源: 四川線上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進入論壇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