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耀重災區的燦爛陽光 北川大地震搜救目擊[圖集]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8-05-14 發表評論>>

照耀重災區的燦爛陽光 北川大地震搜救目擊[組圖]

5月13日,救援人員在北川縣中學救援一個被困的孩子。 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四川汶川強烈地震現場情況

    父母們在劫難中捨身護子的事跡,令人感動。在女人街服裝一條街後面的居民住宅廢墟下面,不時傳來小孩的哭聲。透過斷壁殘垣的縫隙,記者看見一名二三歲的孩子睜著黑亮的眼睛嚎哭,將他摟在懷裏小心保護、自己的身軀卻被沉重堅硬的水泥石塊死死壓住的,是兩個成年男女。參與救援的武警戰士告訴記者,他們是孩子的父母,已經死去多時。

    從任家坪收費站到縣城,原本的盤山公路已經變成生死懸于一線的“懸崖鳥道”。

    記者看到,水泥公路表面,到處是被山上滾滑下來的巨石砸出的大坑,有的路段乾脆被掀得來個“底朝天”,形成巨大的凹凸。公路表面基本上被巨大的山石佔據,有的巨石比一間房屋還大,居高臨下地踞在你的頭頂上方,隨時都有滾下來的危險。

    最艱難的一段路大概有300米長,無數個隨山體坍塌滾下來的巨大石頭,將公路截斷。翻過這座“巨石陣”,是對人的體力和膽量的極大考驗,因為翻越時站在巨石之巔,你會感覺到自己頭頂上方的鬆垮山體隨時都有可能“發怒”。

    前行1公里左右,盤山公路被右邊半座坍塌的山體徹底阻隔。而北川縣城則在山的前下方隱隱約約。下行到縣城唯一的辦法,就是穿越眼前500米高、與地面幾乎成直角的懸崖。

    這大概是世界上材質最獨特的一條路。記者現場看到,在很難站得住人的懸崖上,幾十名身穿迷彩服的救援隊員腳靠腳,有的憑藉懸崖上稀疏的植物作為固定點,用血肉之軀組成一道人墻,救護著逃生居民離開縣城。

    不少受傷居民躺在擔架上,被救援隊員抬著在懸崖上向上攀援。一名小女孩剛剛從廢墟裏被“掏”出來,生命垂危,必須馬上送往外地醫院。八名身強力壯的救援隊員抬著她,吃力地在懸崖上行進。由於雨下得較大,懸崖上的泥巴越來越軟,也越來越滑。

   上一頁   1   2   3   4   5   6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戴凡文章來源: 新華網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進入論壇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