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圖 片>>圖片故事字號:
重慶壯漢假扮殘疾人行乞[組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07-09-12  發表評論>>

壯漢扮肢殘人士行乞

壯漢扮肢殘人士行乞

壯漢扮肢殘人士行乞

壯漢行乞結束後換衣服離去

壯漢行乞結束後換衣服離去

假扮殘疾人行乞者蝸居之地

假扮殘疾人行乞者蝸居之地

天空中飄落細雨,一名20多歲的健壯男子躺在渝州交易城東大門前。壯男光著膀子,被綁的左腿僅剩褲管,一臉痛苦狀。“叔叔、阿姨,給點錢嘛!”經不住男子苦苦哀求,眾多過路人紛紛解囊。兩小時不到,一元、五角等零鈔,裝滿他面前的搪瓷盅子。

趁人不備,他將大部分零鈔揣入褲兜,哀求聲不斷。

10日中午,初現原形

中午時分,見周圍人變得稀少,壯男揣好鈔票,開始給自己左腿鬆綁,然後起身穿好衣服背起板車、盅子等行頭,向附近的幾輛摩托車靠近。“摩托車,拉我到車站!”他微笑著向摩托車司機招手。“好手好腳的,還裝殘疾人騙錢!”幾名司機對其行為表示不滿,並拒絕載運。“不拉算了,關你們屁事!”壯男罵罵咧咧橫穿馬路而去,惹得過往司機措手不及,只好緊急剎車避行。壯男身高1.7米左右,身體健壯,至少65公斤以上。

10日下午,蝸居老巢

壯男到底來自何方?記者決定追蹤。

他在白馬凼車站上了一輛開往沙坪壩方向的702路公交車。車到小龍坎,他下車後一路小跑回到小龍坎正街110號旁的一間低矮平房。

“姨婆,飯做好沒有?”壯男進屋大聲詢問。“早做好了,就等你!”一中年婦女回應,同時招呼房中另幾名殘疾人就餐。席間,壯男到隔壁商店買來啤酒倚在門檻上,把酒瓶喝了個底朝天。“安逸!”臉上樂呵呵一片。下午4時,他“砰”地關上房門,晚上11時記者離開時,再未見其出來。偶爾聽到房內傳出男女抱怨聲。

12日6時,傾巢出動

“他(指壯男)與同住的幾個殘疾人早晨6點左右要出門!”隔壁商店老闆向記者提醒,昨日是農曆八月初一,聽説他們要到羅漢寺乞討。

“搞快點,車子來了!”昨日清晨6點20分,前天乞討的壯男再次出現在小龍坎正街110號前的馬路邊,不停向身後幾名殘疾人呼喚。“抓緊時間!”他背上身後一雙腿殘疾的老人,箭步向小龍坎車站飛奔。壯男前天稱呼“姨婆”的中年婦女手拿板車、編織袋等行頭,緊跟其後。5分鐘後,3人擠上開往解放碑的702路公交車。

12日7時,集體出演

7時10分,3人抵達小什字羅漢寺門前。見附近人員稀少,壯男吩咐“姨婆”,為坐在地上的殘疾老人擺攤——將一裝錢的紙盒擱在面前。自己則快速躲到旁邊一條小巷中換裝。

5分鐘後,剛才還背著殘疾老人健步如飛的壯男,成了一個“殘疾人”——左腿少了一大截。7點25分,脫掉上衣的他開始痛苦地匍匐在板車上,向前來的香客逐一乞討。不遠處,“姨婆”坐在“人壽大廈”石梯上等候。7點50分,她到車站將另一盲女和老太接來。中午時分,“姨婆”分別為正在乞討的壯男和殘疾老人買來蛋糕、麵條和水果。

12日13時,收工點鈔

13時許,羅漢寺前香客減少,壯男招呼殘疾老人和盲女收工。擔心被人發現騙局,他躲到一停在馬路邊的轎車後,迅速解開綁在左腿上的繩子,掏出一塊海綿來,裝進編織口袋裏。隨後穿上一件黑色西服,大搖大擺走出來,背上殘疾老人向馬路對面的一輛418路公交客車奔去。中年婦女、盲女同行。

車上,壯男與殘疾老人有説有笑,清點上午乞討來的零鈔,至少100元以上。“這是給你的,”他遞給“姨婆”5元零鈔。“你到白市驛收穫怎樣?”車到石橋鋪,西裝革履的壯男掏出一部嶄新高檔手機,向同伴喊話。因聲音太大,被殘疾老人制止。“明天不下雨,我們到江北觀音橋去!”他低聲給電話中人説話。

12日14時,原形敗露

1小時後,3人回到住處。殘疾老人躺在床上休息,“姨婆”開始燒火做飯,壯男則倚在門檻上與鄰居拉家常。

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巡警支隊兩民警接報前來。“你們認錯了人,不是我!”壯男一個勁不認賬。當記者翻出兩天來拍攝的圖片時,他啞然。民警對其批評教育後,壯男錶示很後悔,保證以後不再騙人了。

躺在床上的殘疾老人楊某,自稱80歲,背自己上車的是他收養的兒子,叫王智,22歲。老人承認王身體健全,除下雨外,他都要出去裝扮殘疾人行騙,每天收穫100多元。所稱的“姨婆”其實是從四川廣安請來的保姆,除負責洗衣、做飯外,還跟他們一塊出門幫忙收拾行頭,每月工資600元。

附近居民稱,該地段居住的殘疾人至少30多名,僅王智所住房中就有10余人,全部靠乞討為生。

文章來源: 重慶晚報 責任編輯: 瑪莉
[推薦] [收藏] [列印] [ ] [關閉]
網友留言 進入論壇>>
昵 稱 匿名
留言須知 版權與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