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傳習錄】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

2023-06-08 08:35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薛小榮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

許鵬航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

5月31日,《求是》雜誌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文章指出,黨的領導直接關係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

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最大優勢,決定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性質。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相較于西方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現代化,體現了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是對世界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歷史與實踐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現代化道路,是前景光明、繁榮興盛的道路,只有堅持和加強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全面領導,才能不斷拓展和深化中國式現代化。

黨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應牢牢把握正確方向,確保中國式現代化錨定奮鬥目標行穩致遠。新中國成立以來,現代化建設始終是一以貫之的主題,是中國發展的一條主線,從“四個現代化”到“兩步走”再到“三步走”戰略,中國共産黨不斷開闢發展新境界,逐漸開創出中國式現代化的前進道路。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踐證明,中國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這一根本保證,確保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正確方向,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黨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應堅持改革開放的重要戰略,激發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勁動力。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實踐探索中推進。”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遇到的阻力與困難越來越多,中國要繼續前進,就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將改革進行到底。

自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先後從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從建立深圳等經濟特區、加入世貿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從單一的公有制到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從計劃經濟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一系列改革開放的舉措大大地改變了中國的面貌,為中國帶來了新氣象。

2013年,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中國共産黨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部署與總動員,闡明瞭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和未來走向,開創了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新征程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只有堅持黨的領導,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才能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

黨領導中國式現代化,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凝聚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磅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始終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共産黨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不斷向前發展本質上就是為了國家更加富強,為人民謀福祉,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人民群眾是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的主體力量,有著無盡的智慧。中國無論是謀劃發展,還是推動改革,所依靠的都是人民群眾。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每一次經驗的創造積累,每一個新事物的産生發展,都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辛勤勞動與智慧。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只有緊緊依靠人民,匯聚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推動中國式現代化不斷向前發展。

(編審:高霈寧 郭素萍 張艷玲)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