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理響中國】四個維度:深刻理解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

2023-06-02 16:11

來源:中國理論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理響中國】四個維度:深刻理解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_中國理論網

2023年4月3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準”。這是黨中央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團結奮鬥完成黨的中心任務所作的重大部署,更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戰略部署。開展這次主題教育,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這一要求立足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貫穿于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奮鬥歷程,從四個維度指明瞭開展落實本次主題教育的方針政策和具體目標,我們應做到一體堅持、整體推進、全面落實。 

第一,聚焦理論維度,一以貫之“學思想”。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新時代十年以來,我們取得了一系列偉大變革與歷史成就,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等各方面的風險挑戰。但理論武裝的任務依舊十分艱巨,各種錯誤思潮和虛無主義暗流涌動、此起彼伏。“學思想”這一要求就是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黨員幹部樹立堅定理想信念。 

在時代背景和社會環境要求下,我們需要持之以恒聚焦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進廣大黨員幹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一以貫之“學思想”,應立足整體、全面系統地學習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要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個科學全面、邏輯清晰、內涵豐富、辯證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系統概括了這一科學思想的主要內容,對經濟、政治、外交等領域提出了新思想和新要求,我們應把這些理論觀點放在整個科學體系中去認識把握,做到整體推進、系統把握。一以貫之“學思想”,還必須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與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了“六個必須堅持”推進理論創新的科學方法,即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自信自立、必須堅持守正創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堅持胸懷天下。只有準確把握“六個必須堅持”蘊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才能更好領悟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做到靈活運用,融會貫通。 

第二,聚焦精神維度,修身律己“強黨性”。 

為政之道,修身為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幹部要“始終用黨性原則修身律己,切實以堅強黨性取信於民、引領群眾”。黨性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強黨性修養是黨員幹部的終身必修課。“強黨性”這一要求旨在全黨要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民力量,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切實提升黨性修養。 

共産黨員只有不斷錘鍊黨性,方能永葆初心使命,才能持續注入助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開展落實本次主題教育,是對廣大黨員幹部黨性一次全面的、徹底的、根本性的錘鍊,黨員幹部需要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努力成長為對黨忠誠、對民忠心的合格黨員。修身律己“強黨性”,需要注重理論學習,領悟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廣大黨員幹部要堅持多聽、多看、多品馬克思主義經典原著,掌握貫穿其中的世界觀與方法論,將其內化於心、外化于行,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政策落實中、實際工作中去,不斷豐富發展黨員黨性的時代內涵。修身律己“強黨性”,需要立足工作實踐,領悟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力量。黨性修養是一個以實踐為主的鍛鍊過程,黨性修養的提升要與服務群眾的日常實踐結合起來,在為民服務實踐中錘鍊堅強黨性,以崇高黨性堅守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修身律己“強黨性”,需要堅持人民至上,領悟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人民力量。人民性是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價值屬性,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在品格。加強黨性修養,務必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培養厚植“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宗旨思想,始終同廣大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扎穩“為國為民”之根。 

第三,聚焦實踐維度,奮發有為“重實踐”。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實踐是檢驗認識真理性的唯一標準,也是開展落實好本次主題教育的關鍵環節。“重實踐”這一要求就是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相結合,以奮鬥有為的精神狀態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本次主題教育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為主題,以“學習”為起點,更以“貫徹”為重點。無論是總要求、根本任務,還是政策舉措,最終都是為解決事關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實踐難題。奮發有為“重實踐”,需要深化落實調查研究工作。不久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明確提出要促進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帶頭深入調查研究。這次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求,廣大黨員幹部“撲下身子、沉到一線”,“把脈問診、解剖麻雀,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調查研究重在探求規律之真、貴在解答問題之實,我們應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調查研究出現的新情況、遇到的新麻煩,做到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奮發有為“重實踐”,需要紮根工作主動奮發進取。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是實踐,黨員幹部、民警戰士衝鋒一線也是實踐,鄉村振興、教書育人更是實踐。實踐就是立足本職工作,堅持做到有利於人民百姓的事認真地幹、仔細地幹、堅決地幹,做到“複雜的工作簡單幹,簡單的工作創新地幹”。為此,我們要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在創新上主動爭先一步,在知行合一中主動奮發進取,堅持用主題教育的理論成果指導具體工作實踐,切實把理論武裝轉化為具體實踐。 

第四,聚焦價值維度,一馬當先“建新功”。 

新征程賦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喚新作為,新作為勵志建新功。“建新功”是對黨的忠誠宣誓,是共産黨員的神聖職責。這要求我們在主題教育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新功、立新業。 

把握好“建新功”的要求,我們需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建功立業的智慧和力量,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基層實踐鍛鍊結合起來、與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結合起來。立足客觀實際,勇建新功,主動擔當作為。一馬當先“建新功”,要樹立“想擔當”的責任意識。廣大黨員幹部要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勇於解放思想、敢於破舊立新、善於創新探索,以積極擔當、勇於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廣大人民群眾履好職、盡好責、站好崗。一馬當先“建新功”,要激發“願擔當”的內生動力。廣大黨員幹部要立足崗位職責需求,充分梳理建功立業的目標任務、實現路徑、預期效果,善於在主題教育中激昂奮進力量、主動擔當作為,樂於以實績實效在主題教育中當先鋒、做表率,在黨內形成實幹為要、勇立新功的鮮明價值導向。一馬當先“建新功”,要形成“敢擔當”的保障機制。要建立健全廣大黨員幹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對躺平腐敗者亮劍、對擺爛懶惰者出拳,讓吃苦受累者上位、讓擔當有為者上崗。更要敢於列出“任務清單”“整改清單”“免責清單”,為敢於善於鬥爭者、敢於擔當作為者撐腰鼓勁。 

全面準確把握本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對於我們落實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安排,確保取得預期效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不斷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為奮進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奮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異答卷。 

【基金項目:國家哲學社會基金重大項目“‘全人類共同價值’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研究”(項目批准號22&ZD0009),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西部項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立場觀點方法研究”(18XKS007)】 

【作者係西南財經大學中國西部經濟研究院黨委書記,經濟學博士,教授,碩士生導師;西南財經大學中國西部經濟研究院教師。】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