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兩場峰會兩重天

2023-06-02 15:41

來源:人民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各種矛盾和挑戰交織,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人類社會正站在十字路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亟待各國領導人拿出治理全球經濟的藥方和謀求持久和平的妙招。

世人期待的目光投向了5月中下旬在東亞召開的兩場峰會。5月18日至19日,在習近平主席親自主持下,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成功舉行。中國與中亞五國的領導人相聚古絲綢之路東方起點西安,共話團結合作,續寫千年友誼,譜寫攜手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幾乎在同期,5月19日至21日,西方七國集團首腦齊集日本廣島,品嘗福島食品,憑吊核爆舊址,重彈地緣政治和拱火澆油的老調。

對比兩場峰會的發展歷程和未來前景,一個似旭日東昇,代表人類的明天;一個如日薄西山,實是昨日的黃花。

中國與中亞五國是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雙方關係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廣泛的現實需求、堅實的民意基礎,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政治互信水準高,《西安宣言》宣佈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同時雙邊命運共同體在中亞實現全覆蓋,進一步彰顯了六國在更高水準、更高標準、更高品質上開展合作的意志和決心。經貿合作動力足,中國與中亞國家建交30多年來,構建了內涵豐富、充滿活力、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貿易額增長約100倍。截至2022年底,中國對中亞五國直接投資存量近150億美元。雙方共同實施了一批油氣採礦、加工製造、互聯互通、數字科技等領域合作項目,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雙方友好合作關係進入一個嶄新時代,惠及地區乃至世界人民的成果將不斷涌現。中國與中亞關係創造了一個黃金30年,還將打造下一個黃金30年。

上世紀70年代初,為應對石油危機和經濟衰退,幾個西方富國成立七國集團。此後,七國集團年年相聚,協調宏觀經濟政策,對全球發號施令。如今這個富國俱樂部雖然成員未改,但早已夕陽西下、風光不再,GDP佔全球比重從70%降至45%。這七國自己頭上的癩子都抓撓不過來,有的患了這樣或那樣的病,“英國病”“日本病”纏身,有的是政府快揭不開鍋了,總統在這邊開著會,心裏還惦記著國內債務上限危機,生怕“皇帝的新衣”被揭穿,“摩托”變“單車”。連自己的“家事”都搞不定,又如何“指點”世界的“江山”?歸根到底,拿不出實招解決自身痼疾,不去挖自己的病根,全賴別人帶來風險,只能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

中國與中亞國家以開放包容的眼光看世界,滿眼是合作的機遇和前景;七國集團戴著冷戰“有色眼鏡”看中國,拉幫結派分裂世界。

中國—中亞機制屬於六國,也面向世界,促進的是共同發展與繁榮,追求的是光明未來與美好生活,體現的是立足自身、胸懷天下的責任與擔當,期望的是與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共護和平、共促發展。中國同中亞的合作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更反對集團政治和冷戰對抗,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代表了合作力量的壯大、進步力量的增長。

再看七國集團峰會,被美國帶節奏,操弄涉華議題,炒作“債務陷阱”,靠抹黑中國刷存在感。會議充斥對抗、脫鉤、打壓的算計,充滿霸權主義和叢林法則的色彩。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所説,七國集團嘴上唱著“邁向和平、穩定、繁榮世界”的高調,幹的卻是阻礙國際和平、損害地區穩定、壓制他國發展的事情。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

中國—中亞峰會聚焦共贏、兼利天下,近者悅,遠者來;七國集團已成一家門戶私計,被賣還要幫忙數錢。

十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這是中國為國際社會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中亞是“一帶一路”首倡地,“近水樓臺先得月”,率先嘗到甜頭,雙方合作成果看得見、摸得著,民眾分享得到。峰會期間,中方宣佈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議,包括擴大雙方經貿合作,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全面提升跨境運輸過貨量,支援跨裏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推進中吉烏鐵路項目,建立中國—中亞能源發展夥伴關係,推進在中亞魯班工坊、傳統醫學中心建設,加快互設文化中心,推動開行面向中亞的人文旅遊專列等,還宣佈向中亞國家提供總額260億元人民幣的融資支援和援助,為推動共同發展注入了新動力,為深化互利共贏開闢了新前景。

反觀七國集團,在個別大國裹挾下,損人不利己。七國集團對全球南方國家許下的13萬億美元發展援助及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變化支援資金的承諾迄未兌現。不僅如此,個別大國坑起盟友來那叫一個輕車熟路。如果這些國家沒有健忘的話,舊瘡新疤可能還隱隱作痛。某個大國曾打壓阿爾斯通、東芝、西門子等盟國企業,搶過法國與澳大利亞的潛艇大單,撕毀過數不清的合作協議,還是炸毀“北溪”天然氣管道的最大“嫌疑犯”。為了自身地緣政治圖謀,推動製造烏克蘭危機這場可以避免的悲劇,給有關國家和歐洲人民造成重大損失。危機為何持續到今天?就是因為有只“看不見的手”推動衝突延宕升級,拱火澆油,企圖將戰火延燒下去,實現自身不可告人不的目的。有歐洲領導人曾感慨,“有了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兩場峰會的場外風景是有力的説明:西安,遊人如織、共襄盛舉,一派節日勝景;廣島,群情激憤、怨聲載道,民眾抗議峰會召開。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這些國家應該改掉“為富不仁”的老毛病、對別國內政説三道四的壞習慣,反躬自省,傾聽世界各國人民呼聲,不要與時代潮流漸行漸遠。歷史再次警醒人們,“西方少數幾個發達國家肆意干涉別國內政、操縱全球事務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作者是國際問題觀察員)

【責任編輯:郭素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