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以鄉村美育助推兒童素質全面發展

2023-05-31 13:22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專家點評】

作者:楊 雅(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

美是感性與理性的統一,是形式與內容的統一,也是感知認知和實踐創造的統一。美育不僅是一種知識的傳遞、藝術的傳授,更是一種心靈的滋養、情感的陶冶,對集體協作意識、創造性思維能力、向上向善道德素質的培育與提升都有很好的助推作用。在新時代鄉村振興的藍圖上,鄉村美育對提升山村兒童認知、豐富其情感思想、拓展其精神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

發展鄉村美育,需要以兒童自身的興趣和愛好為切入點。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小學敏銳感知學生對鋼琴的熱愛,動員力量、尋找契機建設“鋼琴教室”,讓音樂豐富孩子們的生活與心靈。由此看,美育培養要立足於兒童自主意識的建立以及對外部世界的好奇與探索,從而不斷培育兒童的自我認同感、價值實現感,助推兒童素質全面提升。

鄉村美育又是一個長期積累、潛移默化的發展過程。無論是引導學生享受自然環境的滋養,還是加強美育課程、社團活動、校園文化等方面的建設,都是在涓滴成海的過程中,逐步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價值觀,鍛造高尚人格,培育高雅情操。河北省阜平縣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的師生們正是在一次次訓練中提升音樂素養、實現舞臺夢想,最終為世界送上了來自中國兒童的美妙旋律。其中的積累、付出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也正是在這種持續深化的過程中,完成了美的教育。

在大力落實“雙減”政策,全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當下,如何真正以美育促進鄉村教育,引導兒童成為全面發展的個體?一道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教育問題亟待破題。

一方面,要堅持各美其美、因地制宜的原則,促進不同地域的鄉村學校立足特色,實現差異化發展。源遠流長的鄉土文化,生態宜人的自然景觀系統都為鄉村美育打造了一塊“實踐田”,是鄉村兒童美育和素質教育的天然教室。有條件的村小可以充分盤活這些資源,打造形式各樣的鄉村課堂,引導學生參與農耕勞作、品味耕讀文化。

另一方面,凝聚多方力量參與鄉村美育的“共識點”與“結合點”。大力發展鄉村美育,既需要本土教師從實際出發,因時制宜地主動開發課程,進行輸出式實踐;也需要引入高校課程、公益團隊、智慧課堂等,進行輸入式實踐。只有立足美育的城鄉共識,才能推動鄉村美育和兒童素質教育真正由虛轉實、行穩致遠。

教育學家顧明遠先生曾言,美育融化在德育之中,就成為高尚之美;美育融化在智育之中,就成為理性之美;美育融化在體育之中,就成為健壯之美;美育融化在勞動教育之中,就成為創造之美或靈巧之美;把美育同其他各科結合起來,就可以使真、善、美在一個人身上得到完滿體現。未來,需要整合各方資源,精準助力鄉村兒童美育,提升鄉村文化自覺和鄉土自信,促進鄉村兒童素質全面提升。願全社會凝聚合力,為山村孩子圓夢,許他們以光明未來。

項目團隊:

  光明日報記者 李曉、耿建擴、陳元秋、龍軍、禹愛華、高建進、周仕興、王斯敏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