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光明論壇】不斷開闢科技體制改革新境界

2023-05-31 13:22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光明論壇】

作者:郭海威(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近日,科技部等12部門聯合印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加快推動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以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為根本,以支撐高品質發展為主線,以深化改革為動力”。這既是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積極落實,也為新時期科技創新發展以及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了總體思路與實施路徑。

近年來,我國錨定科技強國建設和科技自立自強,在科技創新領域不斷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與協同性,在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新時代背景下,面向高品質發展,更要全面把握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緊迫性與艱巨性,科學統籌、系統協調體制機制改革所涉及的相關核心要素,增強各項要素的協同聯動,形成驅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合力。

于局部而言,著重推進數據、人才、制度、市場、技術等各類創新要素內部的資源優化配置與整合重組至關重要。于整體而言,要著重推進數據、人才、制度、市場、技術等各類要素之間協同創新,強化優勢互補,充分激活和釋放各類要素創新潛力,形成改革發展合力。

科技創新關涉政府、科技企業、金融機構等多類主體,不同主體在資源配置、市場佔領、技術體系、人才隊伍等方面存在差異,比較優勢不盡相同,如何更好地揚長避短,是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過程中的關鍵問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要統一思想、統一原則,但並非要求模式、目標、流程完全相同,應充分兼顧科技創新所關涉各類主體的自身特質,依據比較優勢進行差異化定位,從要素配置、發展方向、發展模式等方面凸顯差異性,結合科技創新態勢推進改革,力求實現體制機制改革效益最大化。要明確中央與地方、政府與企業、企業與科研院所等主體之間的定位差異,推動實現體制機制改革的不同路徑、一體發展,善用“長板理論”,以優勢為帶動,平衡好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的頂層設計與落地實施、先行先試與全域佈局,著力打造推出一批創新能力突出、行業地位超群、競爭優勢顯著的高水準、專業化、領軍型科技創新主體,推動提升我國科技創新整體實力。

科技創新本身具有發展性、動態性與變遷性,其所涉及的資源、環境、制度等要素也都時刻處於動態變化之中,相關政策體系也通過與時俱進地動態調整,以適應和支撐科技創新發展進程。圍繞體制機制改革,精準研判、準確預測科技創新發展現狀及未來趨向,一直是我國科技創新領域政策制定與調整的重要前提。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全局高度出發,對國內國際科技創新所處歷史方位與發展趨向進行系統審視與整體把握,指導科技創新領域敏銳感知和捕捉體制機制改革機遇,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同時,緊跟行業發展趨勢,不斷開闢體制機制改革新境界,打開科技創新提質增效擴容新局面。今後,面向科技創新新需求、新使命、新目標,聚焦體制機制改革,應繼續堅持和弘揚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精神品格,力求做到先知先覺、先行先試,重視成功經驗和創新推廣,通過及時調整政策佈局、優化政策體系,保證科技創新領域始終佔據前沿、贏得主動,以期立足新方位、適應新形勢、激發新可能、完成新任務。

全球化背景下,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要充分認識到科學技術的世界性、時代性特徵,在國內國際雙重視野下推進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改革。一方面,就科技創新主體而言,要積極參與到全球範圍內的科技創新競爭與合作當中,利用全球化帶來的科技創新機遇,在國際科技競合中鍛造自己。要有效利用我國的人口紅利、市場紅利和技術紅利,同時善於利用流通于國際市場的先進生産要素,把握好全球化為我國科技創新帶來的重要契機,加大走出去步伐。另一方面,就政府而言,應進一步加快體制機制改革步伐,加大改革力度,不斷擴大對外開放,通過“引進來”打造優化國內科技創新競爭環境,面向“走出去”提升科技創新作為中國對外戰略合作、投資選項的權重,形成頂層統籌、手段先進、運轉高效的科技創新體系。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