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理響中國·青年學習班】提升“四度”讓調查研究更有“段位值”

2023-05-31 09:17

來源:人民論壇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把“深入調查研究”作為全面落實主題教育目標要求的重點措施,要求按照黨中央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組織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撲下身子、沉到一線,進行問題梳理、難題排查,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要,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本功。只有真正讓調查研究有高度、深度、廣度和厚度,才能破難題開新局。

在“調”上用心,讓調查研究有高度。調查研究不能打無準備之仗,選準課題是搞好調查研究的第一步。要堅持“身在兵位,胸為帥謀”,出真招、求實效,胸懷“國之大者”,始終站在黨和國家需要的高度去思考問題、謀劃工作、推動實踐,既為一域爭光,更為全局添彩;正確處理大我和小我的關係,不急功近利、投機取巧,更不能為了局部利益或個人利益損害全局利益;把正在做的事放到歷史長河中去觀察、來謀劃,總結經驗規律,把握髮展脈絡,堅定前進方向,做到“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持吃透“民情”抓調研,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緊盯群眾最關心、基層反映最強烈、與人民利益休戚相關的問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選題”提實際。

在“查”上用力,讓調查研究有深度。“聽真話、察真情,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不能搞作秀式調研、盆景式調研、蜻蜓點水式調研”。做調查研究,更多從基層角度出發,堅持問題導向,既要身入心至又要沉下身子,把腳伸到群眾中去,深入基層“耳聞”、沉到一線“目睹”、走進現場“心領”、投身實際“神會”,以此來獲取寶貴的第一手資料。在實際調研階段,要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多采用“四不兩直”方式深入基層調研,把問題談開、把情況摸準。此外,調查研究必須務求深入、透徹、細緻,不能偏聽偏信,要甘當“小學生”,虛心向人民求教,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力爭將困難和問題抽絲剝繭,理清頭緒,牽住牛鼻子,化解矛盾、防範風險、致力發展,以真抓實幹勁頭不負黨和人民重托。

在“研”上用智,讓調查研究有廣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裏,找到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在深入調查的基礎上還要進行系統週密的研究,不斷把零散的、感性的、粗淺的認識系統化、理論化、精細化,從而抓住事物的本質,找出內在的聯繫,得出正確的結論。要科學辯證分析調研中的問題、數據、案例、原因、優秀做法等,深挖細查、注重細節,不放過任何一條線索、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剖析問題內因外因,準確把握痛點難點。堅持在調查研究中增強本領,著力提高學習能力,努力從生動實踐中汲取營養、增長智慧,不斷增強調研本領、創新方式方法。要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科學分析問題、深入研究問題,分析客觀規律,為決策提供“第一手”科學依據,將調研成果真正轉化為解決問題的方法路徑。

在“究”上用功,讓調查研究有厚度。“一語不能踐,萬卷空徒勞”。衡量調查研究搞得好不好,關鍵要看調研成果的運用,能否真正解決實際問題。“後半篇文章”寫得好不好就體現在調研成果是否充分運用、問題是否成功解決。要針對調研中發現和反映的問題制定問題清單、責任清單、任務清單,明確責任措施、責任單位、責任人和整改時限。在調研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要採取“當下改”和“長久治”相結合的方式推動解決。對群眾“火燒眉毛”的急難愁盼問題要做到立行立改,將問題解決在一線。對於難以現場解決的老大難問題要善於“解剖麻雀”“庖丁解牛”,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將問題“件件抓在手中”,以靜水流深的穩勁推動破題之舉、落實應對之策,真正把“調研指數”轉化為提升群眾“幸福指數”。(作者: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王婷)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