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觀點中國>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和世界意義

2023-05-29 14:43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作者:趙紀萍(山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屬性,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報告從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發展協商民主、積極發展基層民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四個方面部署了重點任務,彰顯了中國共産黨在新征程上以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自信和底氣。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民主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的過程中,不斷深化對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而結出的人民民主的重大理論與實踐成果。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能夠確保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不僅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而且拓展了人類政治文明的新視野,對於世界其他國家發展民主事業具有借鑒意義。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黨和人民的偉大創造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追求民主、發展民主、實現民主的偉大創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方位,深刻把握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新變化,積極回應人民對民主的新要求新期盼,深刻吸取古今中外治亂興衰的經驗教訓,全面總結中國民主發展取得的顯著成就,不斷深化對中國民主政治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團結帶領人民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民主價值和理念進一步轉化為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推動中國的民主發展進入歷史新時期。

全過程人民民主,使人民當家作主更好體現在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好發揮,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得到鞏固發展,激發和凝聚了中國人民奮鬥新時代的磅薄力量。我們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黨團結帶領人民,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人類文明史上人口大國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跡,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一筆。全過程人民民主在中華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中國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堅定,中國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寬廣。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

全過程人民民主,紮根廣袤的中華大地,吸吮著中華民族的文化養分,形成和發展于黨領導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不懈奮鬥,符合中國國情,得到人民衷心擁護,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擴大了人民有序政治參與,加強了人權法治保障,保證了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真正把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落到了實處,拓寬了人民民主的實現路徑,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顯著優勢。

民主是歷史的、具體的、發展的,世界上沒有定於一尊的民主形式,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民主模式。每一顆民主的種子都需要找到合適的歷史文化土壤,才能綻放出絢麗的民主之花、結出纍纍民主碩果。全過程人民民主之所以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既在於其植根于中國歷史文化沃土並從中汲取豐富的民主智慧和養分,又在於其符合中國國情,始終立足人口多、基礎弱、底子薄的基本國情,在不同歷史階段善於發現並不斷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真正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得到了人民衷心擁護,具有深厚的現實基礎和廣闊的發展前景。

全過程人民民主擁有完整的制度程式和堅實的制度保障,彰顯了中國政治制度的顯著優勢。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在中國這樣一個人口眾多、承受資源和環境較大壓力的國家,如果沒有一個完善管用的制度作為支撐和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很可能淪為一句口號、一句空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各項政治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不斷把制度優勢轉化為“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的治理效能,真正實現了人民當家作主。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顯著優勢在於務實管用,以完整的參與實踐真正把“人民當家作主”落到實處,實現了良政善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以“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價值取向,而且為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實踐操作層面的保障,以全鏈條、全方位、全過程的鮮活民主實踐賦予了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持續廣泛的參與權、確保了人民享有進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使“人民當家作主”展現于一幅幅豐富多彩、生動活潑的民主生活畫卷之中。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著完整的制度程式,而且具有完整的參與實踐,以時間上的連續性、內容上的整體性、運作上的協同性、人民參與上的廣泛性和持續性,構建起覆蓋96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14億多人民、56個民族的民主體系,實現了最廣大人民的廣泛持續參與,確保表達渠道暢通,讓人民的期盼、希望、訴求有地方説、説了有人聽、聽了有反饋,把反映人民願望、體現人民利益、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實現民主的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真正解決了人民想要解決的問題,有效保證了黨的主張、國家意志、人民意願相統一。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世界意義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適合中國國情的真實有效的民主,開闢了人民民主的新境界,不僅實現了對西式民主的超越,而且拓展了人類政治文明新視野,為破解當今世界面臨的民主赤字、治理赤字和發展赤字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

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世界各國人民的權利。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用單一的尺規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然而,長期以來,一些西方國家無視自身民主制度的結構性缺陷與國內民主實踐亂象叢生的事實,自詡為“民主樣板”“民主燈塔”,頻頻打著所謂“民主”的旗號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發動對外戰爭,引發地區動蕩和人道主義災難,背離了民主的本質。

世界上不存在適用於一切國家的政治制度模式。各國民主制度的建立和民主進程的發展都有其歷史性和民族性,都有自身獨特價值。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是不是能夠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意義並不是要向世界各國輸出中國式民主,而是要向世界所有追求民主的國家表明每個國家都有權利探索適合本國的政治制度和民主道路,都應該堅持民主一般性原則與本國具體情況相統一的原則,既要積極借鑒人類優秀政治文明成果,又要充分考慮本國基本國情和政治實踐,著眼于解決現實問題,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民主模式,絕不能照抄照搬其他國家的模式和經驗。

【責任編輯:高霈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