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槍支暴力擊穿“美式人權”虛偽面紗

來源:經濟日報 丨 作者:郭 言 丨 時間:2023-03-29 丨 責編:唐華

槍支暴力問題已成為美國近乎無解的頑疾。根據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數據,今年以來,美國已發生100多起大規模槍擊事件。美國媒體稱,這是一個令人不安的里程碑,凸顯了美國政府不作為的嚴重後果。與歷史、政治、利益等諸多問題糾纏的美國“槍患”,已然深入骨髓,嚴重侵犯民眾生命權,成為其難以抹去的人權污點。

美國槍支氾濫是暴力事件頻發的重要原因。1791年通過的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賦予公民持槍權,從此持槍自由被美國人視為一項重要的個人權利。2022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作出裁決,推翻了紐約州一項限制在公共場所隱秘攜槍的法律,直接削弱了紐約、加利福尼亞、夏威夷等州和地方政府監控槍支的能力。在“槍支文化”的作用下,美國成為世界上民間擁有槍支最多的國家。美國人口不到全球5%,民間擁槍數卻佔全球的46%。數據顯示,美國平均每100人擁有約120.5支槍。無論是私人擁槍總數,還是每人平均擁槍數量,美國都高居世界第一。

私人擁有大量槍支換來的是血與淚的代價。一聲聲槍響,擊碎了所謂“人人得享不可剝奪的生存與自由”的美國夢。2013年以來,美國大規模槍擊事件和死亡人數均增長近3倍。槍支傷害成為美國1歲至44歲人群的五大死因之一。數據顯示,2022年美國有44309人死於槍支暴力。美國心理協會調查顯示,三分之一的美國民眾去哪都擔心成為大規模槍擊事件的受害者,近四分之一的民眾承認為躲避大規模槍擊事件而改變了生活方式。美國已陷入“越不安全越買槍、槍越多越不安全”的惡性迴圈。

利益集團的相互勾結讓美國難以跳出此惡性迴圈。在美國,槍支製造和買賣是一個大産業。美國有幾萬家合法槍支銷售商店,2021年槍支市場規模達705億美元。擁槍派團體建立起規模龐大、觸角靈敏的遊説網路,通過鉅額政治獻金髮揮影響力。美國“公開的秘密”網站顯示,1998年至2020年,美國擁槍派團體花費超過1.7億美元遊説政客、左右立法,僅全國步槍協會的投入就超過6300萬美元。

槍支暴力問題凸顯美國治理能力衰敗。19世紀末以來,美國各州和地方曾多次試圖制定控槍法律,但都難逃“雷聲大、雨點小”和“來回翻燒餅”的結局,槍支管控始終難見實效。時至今日,相互掣肘的政治體制、日益極化的政治生態、無孔不入的利益集團、難以根除的種族歧視,更使美國槍支管控幾乎成為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生命權是最大的人權。美國一些政客長期漠視本國民眾生命權,在有關問題上誇誇其談、無所作為,卻對他國人權指手畫腳,暴露出十足的虛偽和霸道。他們最應該並有責任做的是正視並解決自身問題,讓美國人民真正擁有免於槍支暴力恐懼的自由。 (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郭 言)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