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英國幹的這件“臟”事,應受強烈譴責

來源:環球時報 丨 作者:社評 丨 時間:2023-03-23 丨 責編:郭素萍

英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當地時間3月21日發表聲明,證實英國將向烏克蘭提供的“挑戰者2”主戰坦克配套彈藥中包含貧鈾穿甲彈。此舉引起俄羅斯的強烈反應,普京總統當天警告稱,這意味著西方已開始使用帶有“核成分”的武器,如果屬實,俄方將被迫作出回應;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表示,英國的決定“縮小了俄羅斯與西方潛在的核衝突距離”。此事非同小可,需要指出,這絕不僅僅是俄方需要應對的問題,或者僅意味著俄烏衝突面臨升級的風險。

貧鈾彈俗稱“臟彈”,這個“臟”字可謂傳神,一提到它我們就立即聯想到美國和北約,因為它是美國和北約身上的永久污點。貧鈾彈雖然不屬於核武器,但它也並非普通常規武器,這是因為其所含有的鈾238具有化學性和放射性。在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曾對伊拉克大量使用貧鈾彈。1999年北約對南聯盟的轟炸,也投擲了15噸貧鈾彈。

這些貧鈾彈造成的影響貽害至今,其對人體健康的巨大傷害及對環境的長久破壞,都有大量的事例作為鐵證。兩次戰爭後,孕婦流産率和先天性缺陷、白血病、癌症等疾病發生率在伊拉克飆升,塞爾維亞的癌症患病率同樣大幅上升,連當時參戰的不少美軍和北約士兵也患上相關病症。從人道主義角度講,對貧鈾彈的使用是十分缺德的事。

這麼缺德的事,英國現在要幹,而且還表現出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看來,一旦輪到自己頭上什麼事都可以變通,國際規則和道義是用來要求、攻擊別人的工具和武器,卻不能是約束自身的規範。這個特點和美國如出一轍,過去動不動就“鞠躬道歉”的日本,也跟美英有樣學樣,在向太平洋傾倒核污染水問題上一意孤行,對國際的反對聲音不以為意。

一些和平組織一直在為禁止貧鈾彈開展活動。聯合國大會去年批准了一項印度尼西亞提出的決議草案,表達了對貧鈾武器“健康風險和環境影響”的擔憂,並呼籲對其使用採取“謹慎態度”。據報道,投票結果為147票對5票,美國、英國、法國、以色列和賴比瑞亞持反對意見,23個國家棄權。儘管只是絕對少數,但美英等國卻在阻礙國際法對貧鈾彈使用的實質性禁止和限制,這暴露出當前國際秩序存在的缺陷。

打個簡單的比方,現在俄烏衝突有點像兩個人在外人的慫恿下打紅了眼,別人遞來什麼武器都可能往上招呼,不怎麼去考慮後果。這樣的時候,第三方是遞刀子火上澆油,還是拉架勸和,不同的行為將導致完全不同的結果。英國在這個時候遞上“臟彈”,性質無疑是極其惡劣的。

事實上,曾經發生過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泄漏事件的烏克蘭,應該對貧鈾彈懷有必要的警惕。烏克蘭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穀物與油籽生産國和出口國之一,産品包括玉米、小麥、大麥和葵花籽油等,貧鈾彈對環境造成的潛在危害和污染不容忽視。另外,還應謹防貧鈾彈引發破窗效應和多米諾骨牌效應,那將會把這個世界的底線拉得更低。

我們呼籲,聯合國層面應該就此事進行正式討論,並向英國發出明確反對意見和譴責態度。在回答中國記者提問時,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回應稱,已經通過聯合國裁軍事務辦公室表示,對任何情況下,在任何地點使用貧鈾武器表示關切。對英國或美國這樣的國家來説,僅僅表示“關切”的力度,顯然是不夠的。國際社會需要加大對這種行徑的道義譴責,這無關地緣政治,而是基本的人性和道德。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