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期待“村晚”奏響鄉村文化大戲序曲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濟兼 丨 時間:2023-03-23 丨 責編:郭素萍

濟兼(媒體評論員)

據媒體報道,為全面推進鄉村文化振興,文旅部定於2023年開展“四季村晚”活動,鼓勵引導具備條件的鄉村在農閒期間開展村民自編自導、自演自賞的“村晚”,生動呈現鄉村振興的豐碩成果,促進文旅融合,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激發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文化活力。

在推進鄉村振興的熱潮之中,適時推出“村晚”活動,可謂恰逢其時。近年來,隨著移動網際網路普及,以及鄉村旅遊、民宿經濟興起,一些具有地方和鄉村特色、帶著泥土氣息的民間演藝活動受到廣泛關注。與此同時,隨著鄉村物質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農村居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更加豐富。但也應當看到,一些地方鄉村文化活動匱乏,農村居民文化消費産品供應不足,振興鄉村文化勢在必行、十分必要。

“村晚”活動只是一個引子,要唱好鄉村文化振興這臺大戲,豐富農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離不開政府引導、村民主導、市場驅動三方同向發力,由“四季村晚”破題,不斷拓展鄉村文化生活的覆蓋面,提高其參與度和影響力。

強化政府引導是前提。從目前階段來看,“村晚”活動雖然在一些地區取得成功,但尚未得到大範圍普及。發展“村晚”活動離不開政府部門的行政引導。文旅部提出方案以後,迫切需要各地各級政府部門通過政策引導、資金支援等方式,喚起民間開展“村晚”活動的熱情。前期尤其需要公益性“村晚”活動的帶動,將相關活動納入工作清單,形成常態化開展“村晚”的機制。同時,通過政府主導評選年度節目、遴選示範展示點等,對成功試點進行激勵,營造開展鄉村文化活動的熱烈氛圍。

激活村民主導是關鍵。“村晚”搞得好不好,受不受村民歡迎,有沒有發展後勁,村民們最有發言權。不得不説,一些鄉村早些年推進城鎮化,雖然形成了人口聚集效應,但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鄉村的野趣。而在一些相對偏遠的村莊,常住居民又多數為老幼或獨居人群,這些人既渴望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卻又缺乏參與動力。要讓“村晚”的舞臺真正熱起來,需要發現一批有熱情、有才藝的民間藝術家,鼓勵他們走上“村晚”舞臺,需要真正能打動村民的好節目。對於表現優異的民間藝人,要通過各類媒體讓他們走上更大的舞臺,讓他們在“村晚”活動中實現自身價值,迸發創作和表演的熱情。

深化市場驅動是重點。推動“村晚”活動蓬勃開展,不可忽視市場機制的強力驅動。應當看到,當前城鄉之間,城市有資金、人才、需求,也有成熟的市場機制,鄉村的優勢更多在於廣闊的地理空間、獨具特色的鄉村元素。客觀來講,城鄉互動有著較大的互補性、契合度,如果通過産業開發,將“村晚”融入休閒娛樂、文化旅遊、民宿經濟等大文旅範疇,形成村民、企業、消費者互利共贏的閉環,將使“村晚”活動獲得源源不斷的支援,進而形成良性迴圈的局面。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