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是説新語:為什麼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

來源:求是網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3-03-23 丨 責編:樂水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並首次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在2022年底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戰略全局,對建設農業強國、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作出深刻闡述,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今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推進農業現代化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農業不僅是現代化的基礎支撐,更關係到現代化的品質成色。推進“四化同步”,必須加快補上農業這條短腿。要從政治、全局、戰略高度,把握好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和歷史邏輯。

江西省贛州市于都縣著力打造數字農業,推進富硒水稻生産設施化、機械化、綠色化,實現糧食提質增産和優糧優價。圖為梓山鎮潭頭村的“富硒小鎮”(2022年10月21日攝)。 視覺中國供圖

1、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搞現代化建設,首先還是要讓大家吃好穿好,“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樣不能少,這對農産品供給的數量、品質和多樣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農業除了保障食物供給外,還有生態涵養、休閒觀光、文化傳承等重要功能。隨著現代化不斷推進,這些功能變得越來越重要,中華農耕文明的獨特價值和時代魅力愈發彰顯,越來越多的城裏人嚮往農村的田園風光和鄉韻鄉愁。還要看到,不管城鎮化如何發展,仍將有數億農民居住在農村、主要從事農業,現代化進程不能也不應該把他們落下。紮實推進共同富裕,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加快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讓廣大農民群眾過上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

2、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現代化發展過程中,農業在國內生産總值中佔比下降,但農業關聯的二三産業不斷拓展、體量不斷擴大,農業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更加凸顯。2022年第一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7.3%,而按農業全産業鏈口徑統計,2021年全國農業及相關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達到16.05%。“三農”涉及行業多、領域廣、群體大,對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都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在擴大國內需求方面有著巨大潛力可挖。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迫切需要通過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暢通城鄉要素流動和經濟迴圈,激活農業農村潛在的投資需求和消費動能,為拉動經濟增長助力,進一步拓展我國發展的戰略空間和縱深。

3、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築牢國家安全根基的迫切需要。縱觀世界強國發展史,一個國家要真正強大,必須要有強大的農業作支撐。作為一個人口大國和農業大國,中國要成為現代化強國,重要農産品供給、農業關鍵核心技術和産業鏈供應鏈等方面不能有明顯短板。現代化強國的安全根基牢不牢,很重要的一個方面是看我們的農業強不強。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以農業之強築牢強國之基,把“三農”這個“壓艙石”夯得實之又實,真正把發展的自主權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為穩大局、應變局、開新局贏得戰略主動。

詳見:唐仁健文章《錨定建設農業強國目標 切實抓好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

(策劃:侯亞景 審核:吳強 監製:王兆斌)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