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健全體系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丨 作者:趙緒生 丨 時間:2023-02-03 丨 責編:唐華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趙緒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黨的建設教研部世界政黨比較教研室主任、教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這一嶄新課題,將其作為新時代黨的建設具有全局性、開創性的工作部署,使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規律,指引成熟的政黨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規律是事物發展過程中的本質聯繫和必然趨勢,具有普遍性、客觀性和必然性。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規律之一就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堅持以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建設組織嚴密、紀律嚴明、堅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能否成功構建起黨的建設制度體系,既是衡量政黨建設現代化程度的重要標準,也是考察政黨是否成熟的顯著標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堅持依規治黨,建立健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的體制機制。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豐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抓手,探索新時代新征程上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有效途徑。

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就經驗,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奠定基礎。新時代十年來,我們黨堅持問題導向,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經過十年不懈努力,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六條重要經驗: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新時代十年,我們黨不斷深化對自我革命規律的認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從無到有、連點成線、織線成面、疊面成體,管黨治黨體系化程度不斷深化,為推動形成一個更健全更成熟的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奠定堅實基礎。

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實踐,要求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根本途徑。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大黨獨有難題”是當前黨的建設重大課題。中國共産黨既是擁有百年黨齡的老黨,又是擁有龐大規模黨員隊伍的大黨,同時也是在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同時大也有大的難處。把這麼大的一個黨管好很不容易,把這麼大的一個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不容易。”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以自我革命破解大黨獨有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指出,大黨獨有難題集中體現為“六個如何”,即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如何始終保持幹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破解大黨面臨的六個方面獨有難題的根本途徑,就是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

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內涵及定位

體系,就是一定範圍內或同類事物按照一定的秩序和內部聯繫組合而成的整體。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指全面從嚴治黨主體及其構成要素之間互動關係的一套系統。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既包括全面從嚴治黨主體及其構成要素之間的結構—功能配置的靜態系統,也包括全面從嚴治黨主體及其構成要素之間形成輸入—輸出—反饋的動態系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應是一個內涵豐富、功能完備、科學規範、運作高效的動態系統。

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作為一個總系統,主要由核心體系、要素體系、結構體系、標準體系、責任體系等子系統相互作用而組合形成。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因此,全面從嚴治黨核心體系主要圍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體系展開。通過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構建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集中統一領導體系,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

全面從嚴治黨要素體系主要由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和領導幹部構成。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在全面。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既覆蓋了黨的中央、地方和基層組織,也覆蓋了全體黨員,做到管全黨、治全黨,同時把管黨治黨的重點聚焦于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不允許有任何游離于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之外的特殊組織和個人。

全面從嚴治黨結構體系主要指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總體佈局。黨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明確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範體系、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堅決打贏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等作出重大部署,既涵蓋了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黨的建設總體佈局七大板塊,同時又對七大板塊進行優化組合、序位調整,使之更符合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

全面從嚴治黨標準體系主要指嚴的標準,堅持以嚴的標準提升全面從嚴治黨的品質效果。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在嚴。確定和執行嚴的標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所在。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全過程、各方面,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提出明確要求,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是抓思想從嚴,二是抓管黨從嚴,三是抓執紀從嚴,四是抓治吏從嚴,五是抓作風從嚴,六是抓反腐從嚴。

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主要強調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通過壓實責任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不斷提高履職盡責本領,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從嚴治黨的要害在治,治的核心在於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以強有力的責任機制提高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執行力。2020年印發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為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提供了重要遵循。

以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

堅持系統思維、統籌規劃,加強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頂層設計。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關涉管黨治黨各要素各方面各環節。必須堅持系統思維、統籌規劃,把握處理好全局與局部、當前與長遠、集體與個體、宏觀與微觀、一般與特殊之間的關係,堅持從整體性、全局性、長遠性、高標準等方面加強頂層設計,避免單兵推進、零敲碎打、碎片化推進的思路和模式,統籌規劃考慮各層次各要素各系統之間的邏輯關係,提高站位、統攬全局、一體推進,構建兼具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高效性特徵的全面從嚴治黨體系。

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推進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相結合。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本質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管黨治黨的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即旨在提高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科學化水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強調把制度建設貫穿管黨治黨的全過程各方面各環節。依規治黨既是制度治黨的核心,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黨中央把黨內法規體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銜接和協調,把黨規國法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以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為重點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要更加突出體制機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規制度的科學有效,更加突出運用治理的理念、系統的觀念、辯證的思維管黨治黨建設黨。

堅持系統整合、協同推進,形成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整體合力。系統整合是把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各個子系統集中合成一個總系統,通過有機協調、整體優化從而發揮整體效益。協同推進是把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內容、對象、責任、制度等各方面實現銜接貫通,形成相互配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優勢互補體制機制。為此,應堅持內容上全覆蓋,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反腐敗鬥爭的各方面;堅持對象上全覆蓋,面向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做到管全黨、治全黨,重點抓住“關鍵少數”;堅持責任上全鏈條,依據黨內法規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委書記把抓好黨建作為第一責任、第一政績,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於瞪眼黑臉,勇於執紀問責;堅持制度上全貫通,用制度促進全面從嚴治黨體系貫通聯動,真正把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