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海外網評:反對搞“脫鉤斷鏈”符合中歐共同利益

來源:海外網 丨 作者: 丨 時間:2022-12-02 丨 責編:樂水


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舉行會談。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同反對搞‘脫鉤斷鏈’、保護主義”,米歇爾也表示歐方願同中方“繼續推進歐中投資協定的進程,增強供應鏈穩定互信”,雙方的積極表態在當前形勢下具有極強現實針對性和重大意義。

近年來,歐洲對如何發展對華關係産生一些討論,出現了附和“脫鉤論”、鼓吹“減少對華依賴”的雜音。越是面對複雜的形勢,中歐雙方越應該保持理性,把握好雙方對話合作的主導面,維護好互利共贏的主基調。顯然,米歇爾此次代表歐盟全體成員國在中共二十大結束後不久訪華,體現了歐盟發展對華關係的良好意願。

近期,歐洲多國領導人密集表達了加深對華合作的期待:德國總理朔爾茨訪華期間表示,願同中方繼續深化經貿合作,德方願為推動歐中關係發展發揮應有作用。在不久前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巴厘島峰會期間,法國總統馬克龍、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荷蘭首相呂特以及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在與習近平主席會晤時,均表達了加強對華合作的積極意願。

歐洲是中國快速發展的重要夥伴,也是受益者。2021年,中歐貿易額首次突破8000億美元,雙向投資規模累計超過2700億美元。今年1月至8月,中歐貿易總額為5752.2億美元,同比增長8.8%;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增長120%以上。以作為歐盟第一大經濟體的德國為例,今年前10個月,德企對華投資大幅增長,幾近翻番。德國大眾、巴斯夫今年都加大了對華投資。德國杜伊斯堡港口集團首席執行官馬庫斯·班恩此前表示,德中經濟合作廣泛,過去50年德中之間的成功合作令雙方均受益,期待今後雙方不斷拓展合作。無論是實打實的數據,還是歐洲商界的務實選擇,都説明中歐合作植根于堅實的民意基礎、廣泛的共同利益,有強大的韌性和潛力。

搞“脫鉤斷鏈”、保護主義帶來的傷害,歐洲也有切膚之痛。就在米歇爾訪華之前,法國總統馬克龍已于當地時間11月29日抵達美國,他此行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為法國和歐盟向美國“討公平”,抗議美國具有濃厚貿易保護主義色彩的《通脹削減法案》。德國之聲網站報道説,根據該法案,拜登政府對美國經濟補貼的程度遠超前任特朗普,大量歐洲企業將成為受害者。德國《商報》評論稱,“歐盟必須面對這一事實,哪怕是拜登的繼任者,也依然會走經濟封閉路線,不論他來自哪個政黨。歐盟必須重新自我定位。”在這樣的背景下,歐洲加強對華合作無疑具有更加緊迫和重大的現實意義。

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當前世界金融、經濟、能源、糧食等多重危機疊加,中歐兩大經濟體更應該發揮世界經濟“雙引擎”作用,以中歐開放合作推進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為複雜動蕩的國際局勢注入更多穩定性。(海外網評論員)

網站無障礙